俄羅斯烏克蘭克里米亞外海爆發衝突,俄方被指向烏方船隻開火,現在又傳出俄羅斯不但扣住24名烏克蘭船員不放,更任由克里米亞法院判處部分船員拘押2個月,俄烏緊張情勢升級,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Petro Poroshenko)放話要捍衛被扣押將士的安全,尋求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居中協調。另一方面,俄羅斯正加緊運送武器前往刻赤海峽(Kerch Strait),包括反艦導彈。

烏克蘭海軍2艘砲艇與1艘拖船,在當地時間25日從黑海的奧德薩(Odessa)出發,準備前往亞速海的馬里烏波爾(Mariupol),途經刻赤海峽時被俄方阻撓。俄羅斯先以貨輪堵住海峽通道,還派出戰機與直升機,就在烏克蘭船隻準備掉頭時,3艘船都被擊中,隨後遭到俄羅斯扣押。

烏克蘭指責俄方船隻撞擊拖船,俄方則反控烏方非法駛入俄方水域,波羅申科獲得國會支持,宣布戒嚴,並敦促西方國家制裁俄方;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也不甘示弱,揚言要烏克蘭負全責。

外電報導,雙方劍拔弩張之際,克里米亞法院火上澆油,判處部分船員拘押2個月,讓烏克蘭氣得跳腳。波羅申科表示,政府會盡全力救出烏克蘭船員,他也表示試圖與普亭熱線未果,但俄方克里姆林宮則表示沒接到烏克蘭的電話,但雙方不約而同找上梅克爾,希望她居中協調。

波羅申科警告,烏克蘭正受到俄羅斯發動全面戰爭的威脅,敦促西方國家伸出援手,俄羅斯也被拍到運送反艦彈道導彈系統前往刻赤海峽。但普亭反控,烏克蘭的行為嚴重違反國際法,必須對當前刻赤海峽附近緊張局勢負全責,他還意有所指地表示,烏克蘭的舉動與明年春天將舉行的總統選舉有關。

相關連結:

 

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強調,將捍衛烏克蘭被扣押船員安全,同時指控俄羅斯正在集結武力對付烏克蘭。   圖:翻攝烏克蘭總統府

俄羅斯總統普亭(右二)不甩烏克蘭指控。   圖:翻攝克里姆林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