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綿寶寶」、「派大星」、「蟹老闆」等大小朋友耳熟能詳的美國卡通《海綿寶寶》作者──海倫伯格(Stephen Hillenburg),不敵漸凍人症(ALS)辭世,享年享年57歲。

外電報導,海倫伯格在2017年3月發現自己罹患漸凍人症,美國兒童頻道《Nickelodeon》在當地時間27日聲明,指海倫伯格與漸凍人症搏鬥1年多,仍舊不幸去世,公司人員視他為摯友,對他去世消息感到十分難過。

海倫伯格1961年出生於美國,1984年畢業於洪堡州立大學(Humboldt State University),之後在海洋學院(Ocean Institute)教授海洋生物學。1987年展開自己的動畫事業,將自己對海洋的熱愛與熟悉融入藝術創作,催生出《海綿寶寶》於1999年5月1日首播,隨即紅遍全球。

據了解,《海綿寶寶》曾勇奪美國艾美獎(Emmy Awards),被全球翻譯多達60多種語言,包括少數民族的亞塞拜然語、毛利語等,2004年甚至躍上大銀幕,在全世界創下高達1.4億美元的票房。《Nickelodeon》頻道聲明中指出,海倫伯格為《海綿寶寶》裡的人物穿著比基尼泳褲的造型,創造獨特的幽默感與純真感,為各地的孩童和家庭帶來歡樂,而故事內容也提醒人們關於樂觀、友誼和無限想像力的價值。

漸凍人症已經奪去不少名人寶貴的生命,包括最近辭世的英國知名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

全球知名卡通《海綿寶寶》作者海倫柏格,2017年宣布罹患漸凍人症,日前傳出不幸離世消息。   圖:翻攝海倫柏格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