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諧星馬德歐在電視短劇演出中拿國旗擤鼻涕而吃上官司,今天出庭,引發外界有關言論自由在西班牙遭到打壓的疑慮。

馬德歐(Dani Mateo)出庭後告訴媒體:「身為這個國家的公民,我感到憂心,大家把一個小丑送上法庭,只因為他做了他的表演工作。」

「這為我的國家和國旗塑造出的形象,令我十分憂心。」

馬德歐拿國旗擤鼻涕的短劇10月31日播出後,遭一個警察工會正式告發,譴責這是「侮辱西班牙和西班牙的象徵」。

這齣短劇在西班牙受歡迎的電視嘲諷節目ElIntermedio播出,劇中馬德歐打了個噴嚏,拿國旗來擤鼻涕,然後一再諷刺地道歉稱,他無意「冒犯西班牙、西班牙國王,或是賣這些抹布的中國人」。

西班牙國民警衛隊(Guardia Civil)隨後推文反駁表示,國旗「象徵人民團結一致」。

「尊重它!不尊重並不是幽默,而是無端冒犯那些以它為榮及為它所代表的和平自由價值而獻出生命與努力的人。」

但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表示,這樣的法律行動無異於「打壓言論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