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究竟是不是共產黨員,在中國爭論已久;9月10日時,阿里巴巴公布馬雲的退休名片,11個頭銜中也沒有中共黨員。昨(26)日,中國共產黨昨天公布改革開放傑出貢獻的百人名單意外曝光馬雲具有中共黨員身分。

根據微信公眾號「政治圈」報導,今年逢改革開放40周年,中共中央決定表彰為改革開放作出傑出貢獻的一百個人,其中有17位民營企業家代表入選,百度、阿里巴巴和騰訊掌門人名列其中。名單簡介中,唯馬雲的介紹中顯示他是中共黨員。

馬雲何時入黨至今成謎;綜合陸媒先前報導,針對馬雲是不是共產黨員眾說紛紜,但自其擔任杭州市學聯主席開始就表現像是一名積極的黨員。2010年6月,為紀念建黨89周年,馬雲更為阿里巴巴全體黨員上了一次黨課。因此外界猜測,黨課一般為各大黨組織的一把手或二把手親自授課,由此判斷馬雲應具有黨員身分。

而事實上,民營企業家要入黨是相當困難的事情;根據三一重工集團董事長梁穩根表示,在中共第16次全國代表大會之前,民營企業家不但不能當黨代表,連入黨都難。直到2001年,時任國家主席江澤民在建黨80周年大會上發表講話,首次將民營企業家定義為「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2002年,16大對黨章做出了修改後,民營企業家才得到了入黨機會。

延伸閱讀》

韓國瑜:請王世堅在我就職日來跳愛河 我願幫出高鐵票錢

民進黨百日內須重新站起! 梁文傑向小英喊話:別用學者型人才

9合1大選落幕 立委補選即將啟動 牽動朝野勢力消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