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大敗,黨內改革聲浪四起,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昨天呼籲「中生代提早全面接班」,今天再提出「內造化政黨」,並呼籲應該承認政黨立委,被視為行政機關傳聲筒的角色錯誤。

李俊俋解釋,內造化的政黨是由著名的政治學者杜瓦傑(Duverger) 依政黨的組織起源(權力來源)將政黨區分為「內造政黨」與「外造政黨」而,而內造化的政黨因為與國民議員、民意為導向,具有即時反應、與時俱進的特點,大腦不會反應遲鈍,末稍神經不會麻痺,不再因為「網路同溫層」而迷失方向,更可強化政策的溝通力。

李俊俋認為,黨機器和國會議員(立法院)、行政部門之間必須有強烈的橋接,合組有效的決策機制,讓行政院成為能夠回應挑戰、開創未來的執政團隊,黨機器可能隨時滾動式的調整方向,而行政、立法之間的互動模式需要調整,過去多半都是行政院確定政策、立法院幫忙擦屁股和護航的狀態,但任何政策在形成之前,理應尊重國會議員的意見,畢竟立委是民意代表、第一線接觸民意,而不是政務官、學者關起門來自己做。

李俊俋提出四點建議,第一,承認執政黨立委被視為行政機關傳聲筒的角色錯誤,主動切入民眾最關心的議題及政策,國會議員必須成為決策中介者與協調者;第二, 立法政策的擬定,必須透過黨團集體決策,論述必須去派系標籤化。內部可形成議題友好聯盟;過往的政策重心從行政院以及黨部政策會、智庫移至國會,由黨部政策會、智庫扮演後勤的火力支援。重新建構黨部、行政與立法的角色與定位問題;第四, 行政、立法共同面對,並善意回應公民投票直接民意的結果,依照憲法體制與公投法給予選民正面回應,並加強政策溝通。

延伸閱讀

新潮流是敗選主因? 陳芳明:小英「台灣價值」空洞

管仁健觀點》民進黨哀鴻遍野 蔡「英九」卻在偷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