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選舉,國民黨丁守中最終以3254票些微差距落選,在議員選舉方面,國民黨原本提名33席議員席次,最終仍有4人落選,無法過半,未來將尋求與友黨議員合作,力拚議長之位。對此,黨內人士今(25)天表示,此次首次挑戰的新人表現優異,未來提名人選會特別留意新人參政,世代交替,培養新人才俊選台北市長。

國民黨在此次台北市長選舉中,以3254票落選飲恨,黨籍候選人丁守中今天凌晨前往台北地方法院提出選舉無效訴訟,法院要求限期一天內繳交428萬2929元保證金,逾期不繳,將駁回聲請。

北市議員選舉方面,國民黨原提名33席,力求在議會63個席次中達到過半,最後有4人落選,無法過半。包含士林北投區新人林杏兒挑戰失敗,中山大同區徵招的現任議員林亭君連任落敗,大安文山區老將歐陽龍也連任失利,松山信義區上次落選的王正德捲土重來但未能勝選。

國民黨台北市黨部主委黃呂錦茹表示,昨天部分投開票所先行開票,結果影響尚未投票的民眾,質疑「棄保」效應恐發生,且年長者不耐久站等候,有些老人排到一半便尿遁回家,導致流失部分藍營基本盤,加上首投族佔據12萬人,較無此方面問題,兩相抵銷下,最後一刻才以3254票落選。

黃呂錦茹說,這次丁守中並不算輸,反觀爭取連任的台北市長柯文哲,這一仗打得並不漂亮,一點都不光榮,應徹底檢討。

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此次提名的新人,包含士林北投張斯綱、南港內湖游淑慧與李明賢、松山信義徐巧芯、大安文山李伯毅、羅智強、耿葳與鍾沛君等人皆順利進入北市議會,唯獨角逐士林北投的林杏兒落敗。

黨內人士評比,新人挑戰市議員選舉表現不錯,得票率都蠻高,未來提名人選,會特別留意新人部分,除了由現任議員帶領外,也要應培養新人才俊參選台北市長。先前選舉過程中,就有人呼籲以全民調方式讓首次參選的年輕人有機會踏入政壇。

至於議長爭奪戰,黃呂錦茹表示,目前正在尋求與友黨合作,仍在接洽中,但一切基礎在於要能共同監督市政,彼此互惠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