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在六都和縣市長選舉大勝,其中尤以高雄市長當選人韓國瑜刮起的「韓流」風潮和外溢效應最具關鍵。針對是否接著參選2020年總統選舉,韓國瑜晚間在接受電視政論節目專訪時指出,明天起將著手安排市府小內閣人事,未來好好發展高雄經濟,不談政治。

韓國瑜這次以13萬票的大幅差距,擊敗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勝出。晚間他在接受中天電視「新聞深喉嚨」接受連線專訪,他表示,今(24)日接受電視政論節目時指出,這次他的勝選,意義在於,可以憑著熱情、理想,而非過去透過利益交換而當選。未來的政治文化,也就有了改變的可能。

談到高市小內閣人事韓國瑜表示,選舉期間,他從未事先承諾誰未來接甚麼職位。以三位副市長來說,必須分別有英語、工程、行銷財政等方面的專才。他強調,新的高雄市小內閣,將是清廉、熱誠、可以感動人的。

韓國瑜並指出,他很感謝陳其邁在這次選舉期間,沒有對他進行攻擊,尤其今晚的落選感言中,呼籲支持者未來要支持他,令他非常感動。而陳其邁也提到包容與愛,也和他所說的包容與愛一致,而這也正是「高雄價值」。

談到「韓流」,韓國瑜表示,不是韓國瑜了不起,他只是成為民眾的出氣口,感謝人民給他機會。但國民黨的成功,不能寄望於民進黨執政的失敗。勝選後,要趕快捲起袖子做事,要殺出一條路,在經濟上大幹一場。

韓國瑜說,日後他會在高雄好好拼經濟,未來高雄先做,再慢慢影響台南、屏東。主持人追問,一旦高雄拼經濟的效應外溢,2020國民黨有需要,有沒有可能出來帶領?

韓國瑜面露尷尬笑容,強調未來好好發展高雄經濟,不談政治。台南市議員謝龍介笑稱,主持人不要挖洞給韓國瑜跳。

民進黨在這次六都和縣市長選舉受到重挫,府院黨出現請辭負責潮。前民進黨大老沈富雄認為,選舉結果是民進黨的退潮,不是國民黨的漲潮。他認為,請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會接受總統蔡英文慰留,而連任成功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原本在未來的黨內接班順位中,可能只排第三,但在整個黨大敗後,未來可望成為另一顆耀眼明星。

不過,與賴清德在台南市長任內建立「亦敵亦友」特殊交情的國民黨台南市議員謝龍介認為,賴清德應該不會接受慰留。

沈富雄並指出,未來民進黨在國會還是最大黨,但國民黨在地方既然拿下那麼多席縣市長,未來可以組成執政聯盟,地方包圍中央。民進黨政府敗選後,不只是癱瘓,可以說是昏迷指數從3變為2,動彈不得。

相對來說,國民黨大勝後,再過13個月如何產生總統候選人呢?前立委林郁方認為可以透過全民調方式,民調一直居高不下,不選都很難;民調持續低迷,恐怕也不敢選。

國民黨副祕書長鄭麗文則說,國民黨大勝,不代表2020年總統大選就能水漲船高,還是必須了解民意所趨。

延伸閱讀》

名嘴論戰》韓國瑜若做不好 一年內很可能就會黑掉

政黨板塊位移》九合一選舉大勝 朱立倫另場選戰已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