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市藍軍分裂,令基層藍營民眾擔憂了一年多,選前最後一個月,黃敏惠陣營打出「集中選票,選會贏的人」,最後終於發酵,讓藍軍歸隊,就連公開表態最挺蕭淑麗的經國新城里長宋燕生所在的致遠里開出票數,黃甚至大過蕭的兩倍,足見國民黨在被逼到牆角的生存危機中,棄保發功,讓黃殺出重圍,贏回藍天。

本次四位嘉義市長候選人的得票數分別是:無黨籍1號蕭淑麗23,728票;國民黨2號黃敏惠54,141票;無黨3號黃宏成台灣阿成世界偉人財神總統1,682票,民進黨4號涂醒哲52,255票。

黃與涂僅相差1886票,非常接近,但以一個回鍋市長挑戰尋求連任的市長,算是攻頂成功,實屬不易。而關鍵可能就在蕭淑麗拿的票數不夠高,讓黃在藍軍分裂的困境中,還是驚險贏得勝利。

蕭淑麗一開始就走中道路線,打出「不選藍,不選綠,只選蕭淑麗」的響亮口號,更成功影響正統藍軍中的經國新城營造出挺蕭的氣勢,包括某些活動,幾乎都被視為蕭的主場,國民黨提名人黃敏惠反而受到冷落,甚至有人經國新城的人說,「黃敏惠根本打不進來!」

不過黃敏惠以鍥而不捨的精神,終究還是成功讓藍軍歸隊,在經國新城兩個主要的投開票所致遠里和翠岱里,黃敏惠分別拿下587和573票,大贏蕭淑麗的293和180票,另外在培元里的141投開票所,也是以經國新城為主體的選民,該票箱黃與蕭的比數是:351:121。

為了贏回藍天,黃敏惠卯足了全力,使得棄保效應發酵,艱困贏得選舉,也為藍軍在中南部的版圖再添一塊,稱黃敏惠為諸羅常勝軍,當之無愧。

延伸閱讀》

政黨板塊位移》九合一選舉大勝 朱立倫另場選戰已開始

公投直擊》公投10案6項通過!反同團體3案、國民黨3案都上榜

黃敏惠當選後,接受記者訪問。   圖:蔡坤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