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日前在民進黨新北市長候選人蘇貞昌「會做事」造勢晚會,指當年白曉燕命案主嫌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真正手無寸鐵「勸降」的不是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而是現任駐日代表謝長廷。這翻言論引來網友諸多議論,謝長廷今天(23日)在臉書上表示,「大家如果找出侯友宜真的直接講他進去人質現場談判的話,我可以提証據反駁,並公布當年現場的録音紀錄。」力挺葉菊蘭。

謝長廷在為民進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造勢時,被媒體問到這件事。他說,這20年來他不提陳進興事件有很多原因,當時的刑警大隊長侯友宜現在是新北市長的候選人,助理姚文智則是台北市長候選人,現在都必須接受歷史的檢驗,哪一個人說謊,哪一個人是善良。

謝長廷表示,當時他沒有任何官職,是他勸降陳進興的,因為他去勸降,也答應辯護,這有錄音。陳進興答應投降,交出3把槍,把人質分批釋放出來,解決了這件事情。侯友宜是在前進指揮所用電話談判的,沒有去人質的地方,因為封鎖線很大,封鎖線裡面有一個指揮所,有一個人質挾持的地方;他是進到挾持的地方,指揮所還有檢察官、警政署長及2個陳進興的小孩子與陳進興通話。

謝長廷說,小孩子抱出來時,有另外一名警官抱小孩子給侯友宜,侯友宜就抱著那個小孩子,當時所有的媒體都拍照,那時他走在侯友宜後面,沒有錯,侯友宜是比較風光,但是侯友宜沒有進去,「說真話就好啦,不應該批評葉菊蘭」。謝表示,如果侯友宜否認,他就公布錄音檔,他要趕快回台北去找。

延伸閱讀

「除台北外 綠五都全贏」 沈富雄震撼彈 質疑自信哪來

(影)昨晚車隊掃街吵雜、違規 韓國瑜:不是故意的

葉菊蘭說當年白曉燕命案主嫌陳進興挾持南非武官,真正手無寸鐵「勸降」的不是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謝長廷說:「我可以公布錄音」 。   圖/陳其邁辦公室堤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