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倒數計時,民進黨新北市黨部在各市議員選區都採聯合競選,還訂定公約規定不能出現同黨候選人「穩當選」的文宣口號。但投票在即,淡水、中和區都出候選人陣營疑似打「擦邊球」或「偷跑」,推出同黨候選人「選情穩定」文宣,爆出同黨操戈現象,連市黨部主委余天都被拿來背書而捲入爭議,市黨部接獲檢舉,相當頭痛。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9月2日舉行「2018民進黨新北市黨部聯合競選記者會」,市長候選人蘇貞昌及36位黨籍議員候選人一起出席造勢活動,共同發表白紙黑字的聯合競選公約,包括「不可攻擊同黨候選人」、「不可出現同黨候選人穩當選的文宣口號」,以及「如有違反規定,由黨部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並依相關黨紀處分」。

當天記者會,主委余天還強調「這是歷年來,民進黨在新北市最團結的一次!」不過隨著投票在即,淡水、中和都出現候選人遭人向黨部投訴違反公約,引起同黨候選人不滿的情形。

民進黨在淡水提名兩人,一位是形象清新、問政表現及口碑俱佳的女將鄭宇恩尋求連任,新人呂孫福則是曾連任8屆議員的國策顧問呂子昌之子,也是立委呂孫綾的胞弟,中央、地方人脈豐富且財力雄厚。

因淡水選情呈國民黨、民進黨各提2席及無黨籍議員蔡錦賢等5強搶4 席的緊繃選情,呂家近日以余天為呂孫福站台的影像,推出「一席已穩定,確保第二席,搶救1號呂孫福」文宣、電視及廣播廣告,導致缺乏組織票源的鄭宇恩陣營感受強烈危機,向黨中央及市黨部抗議,甚至質疑余天偏頗。

中和應選6席,民進黨在提名老將林秀惠、市議員張瑞山的律師女兒張維倩、陽光團隊接班人的前中央黨部發言人張志豪共3人,加上國民黨提3席及無黨籍議員游輝冗等,競爭非常激烈。曾是陽光團隊立委江永昌秘書的連秀榮,在黨內初選失利後未投入大選,轉而擔任張維倩總部副執行長,這兩天以個人名義推出「謝罪」文宣,表示他退選是要力保三席全上,「兩席已穩定,三席若要上,請搶救最危險的張維倩」,引發張志豪、林秀惠陣營不滿,市黨部也接獲投訴。

市黨部執行長李建興說,中和「兩席已穩定」文宣,雖然張維倩陣營解釋是連秀榮個人行為,仍屬游走公約邊緣的作法,確實非常不妥,已要求張維倩陣營及連秀榮節制,黨部希望三席各自固票且全部當選。至於呂孫福使用余天像影推出文宣及廣告,與余天授權的原意不同,余天是認為淡水有機會拚兩席,才前往站台且授權呂陣營製作文宣,卻出現「一席已穩定,確保第二席」,而引發爭議;雖然市黨部前陣子就想邀雙方討論如何合作力保兩席,但沒有結果,因投票在即,黨部除已請呂家勿過度引伸,也將持續邀雙方溝通,至於該文宣及廣告必要時會移請市選對會,討論是否依聯合競選公約處理。

此外,由於余天也幫三重蘆洲區彭佳芸、土樹三鶯區歐金獅等無黨籍議員候選人站台,歐金獅還以余天合照製作看板,引發黨提名候選人不滿。土樹三鶯區民進黨提名候選人鄭志宏就表示,他一再向中央黨部、市黨部抗議,都被置之不理,已有黨籍里長氣到燒掉黨部製作的衣服,表達強烈不滿,民進黨今年的選情已非常艱困,黨部主委還如此敵我不分,令他非常失望。

余天則解釋,彭佳芸、歐金獅都與民進黨淵源很深,而且為使市長選票極大化,他不能排除彭、歐,況且兩人都當選,日後也會入黨或加入黨團,「兩人算是特殊情形」,為了大局,他會予以支持;至於淡水及中和出現「同黨候選人選情穩定」的文宣廣告之事,正由執行長處理中。 

編輯精選:

候選人全遭「撕髮」迫害 網友公認最帥的是他

「除台北外 五都全贏」 沈富雄震撼彈 質疑自信哪來

6款表情包網友喊想買 高嘉瑜親自留言還是那句話

民進黨中和區市議員候選人張維倩總部副執行長連秀榮,以個人名義推出「兩席已穩定,三席若要上,請搶救最危險的張維倩」。    圖:王峻昌/攝

民進黨淡水區市議員候選人呂孫福,拿市黨部主委余天背書,推出「一席穩定,力拚第二席」電視廣告,引發爭議。   圖:王峻昌/翻攝

蘇貞昌、余天及林錫耀,9月2日邀集36位市議員候選人簽署聯合競選公約,強調是「歷年來最團結的一次」,卻在選前出現搶票內鬨。   圖:民進黨新北市黨部/提供

民進黨新北市議員聯合競公約,明訂不得指同黨候選人「穩當選」,否則將召開記者會譴責或依黨紀處理。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