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公投只剩下兩天,奧運舉重金牌得主許淑淨、田徑選手楊俊瀚、標槍選手鄭兆村等人昨天出面向大眾喊話,憂心東京奧運正名公投會影響選手參賽權,呼籲大家投下反對票。對此,東奧台灣正名行動聯盟、本土社團今天(22日)前往中華奧會踢館,痛批中華奧會出奧步、胡說八道,認為申請改名是我們做為NOC(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權力,而且公投還沒有結論,中華奧會怎麼有權利向國際奧會表達台灣沒有更名的意願。

東奧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今天下午前往中華奧會召開「有這種中華奧會,還需要中國打壓?」記者會,並在其大門口貼上「中國台北奧林匹克委員會?」布條抗議,向中華奧會提出質疑、要求他們出面說明清楚。

公投通過影響選手參賽權? 劉敬文:中華奧會胡說八道

對於外界憂心該公投會影響選舉參賽權一事,聯盟發言人劉敬文(妖西)說,高層給選手施予遊說、壓力,他們是自願也好,被迫也罷,可以理解,雖然有人反對,但這邊也有現役選手表態贊成,有更多現役選手參加連署,但選手希望我們不要把他們公開出來,因為可能會受到人際、職場上的壓力。

劉敬文重申,東奧正名不會影響選手參賽,從頭到尾都是中華奧會在模糊黑白、是非,他指出,現在是在中華奧會胡說八道的假前提下所衍生的問題,包括中華奧會自己說會被停權;他質疑,除非中華奧會先和國際奧會說拒絕東奧正名,在公投通過前,就先表達立場,像國際奧會(IOC)第三封回函裡面說,IOC、NOC均無意改名,「我們懷疑,中華奧會已經和國際奧會表態?公投還沒結論,你有這權利嗎?」

劉敬文進一步說明,如果公投過了,後面還有很長的法律程序要走,它是漫長的過程,不是那麼簡單的過程,我們還在非常初步的階段,公投都還沒通過,若最後通過公投,政府也會諮請中華奧會依據奧林匹克憲章做必要處置,這代表要提出更名申請,申請改名是我們做為NOC(國家奧林匹克委員會)的權力,「我們強調這過程符合憲章,也符合洛桑協議,根本沒有所謂公投通過就違反協議,中華奧會胡說八道」,他也要求中華奧會出面說明,「請你出來說清楚,不要迴避辯論、顛倒是非」。

IOC發函警告 劉敬文:尊重立場

針對國際奧會三度發函給中華奧會,劉敬文解釋,東奧正名第四場說明會,黃居正老師講得很清楚,國際奧會(IOC)沒有權力在我們提出申請前就做出准駁;他解讀,國際奧會來函可以做出兩種詮釋,一是國際奧會自己違反憲章,「我們認為這可能性不高」,因此他們採取另一個詮釋,是國際奧會要表達立場,「如果是這樣,我們絕對尊重他們的立場」。但他也舉例,如同離婚的雙方,有一方想離,另一方表達我不想離,「那就表達一下,我們尊重」,不過,目前為止,都還沒拿出離婚協議書,甚至對方也還沒明確的拒絕簽字。

劉敬文重申:正名行動符合相關規定 不會有選手受罰

劉敬文強調,他們都知道正名很困難,也知道國際奧會可能會否決,但他們只是希望政府可以努力,過去會被停權,也是國民黨政府過頭,我們沒有要求蔡政府做到那麼過頭,至少能在憲章規範內去做。

劉敬文批評,幾十年來拿台灣人納稅錢的中華奧會,居然在這種時間點做這種事,「有沒有法律制裁還要研究,我們甚至不排除提告」,他們做的事情符合奧林匹克憲章規定,絕對不會有選手受懲罰。

劉敬文指出,中華奧會的人靠運動員賺過手錢,這些人是承接政府發包案子的承包民間單位,他們是生意人,而他們的陣容,除了紀政是運動員,還有2名熟悉實際經驗的體育政務官、國際法學者,對方辯論會五場都缺席,「他們的話能信嗎?他們有什麼?他們只有恐嚇!」

前體委會主委痛批中華奧會:不替台灣人說話 站在中國那方

與會的前體委會主委、行動小組召集人楊忠和透露,中華奧會竟逼迫學生簽署反東奧,他也質疑中華奧會主委林鴻道為何沒替台灣人講話,而是站中國那方,東奧正名小組從頭到尾都站在維護國家主權、維護選手權益一方,但中華奧會動作頻頻,和選手說不能簽署,「昨天說牙齒痛的人,應該去找林鴻道,問他為何什麼痛」。

蔡丁貴:牙齒壞掉能不拔?要讓他壞在嘴裡?

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說,「Chinese Taipei」中文就是中國台北,但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若牙齒壞掉了,不拔掉可以嗎?難道要把壞掉的牙齒放在裡面?他向民眾呼籲,先支持公投讓他通過,再保障運動員權益,這兩者並沒有衝突。

延伸閱讀

10公投綁大選 你有哪些公投票一次看 (圖)

西區老二觀點》以謊言裹脅選手的中華台北奧會

東奧台灣正名行動聯盟今天與本土社團前往中華奧會抗議。   圖:陳佩君/攝

前體委會主委楊忠和。   圖:陳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