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輔選失言,暗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母豬」後,20日受訪更稱「只是一點點失言」,並強調黃俊英因造假的走路工事件落選,抑鬱而死,難道比較輕嗎?對於吳敦義再提黃俊英,高雄地檢署前檢察長凌博志公開走路工事件的真相,要吳敦義「別再硬拗」。

凌博志於《蘋果日報》投書中指出,2006年12月8日選前之夜的10點半左右,高雄地檢署接獲陳菊陣營申告黃俊英陣營發放走路工涉及賄選。約在20分鐘後,黃陣營則到署按鈴申告陳陣營自導自演,涉犯誣告及違反《選罷法》意圖使人不當選。凌博志當天接獲報告後,立即指示檢察官調查,當天深夜就查扣選民的2部遊覽車及2名司機,並傳喚搭乘該2輛遊覽車的90多名選民到案。

凌博志表示,當時黃俊英競選總部蘇姓執行長和楊姓成員,都受國民黨小港區黨部蕭姓黨工囑托,租用遊覧車幫忙動員;案發前幾天,楊囑託一名綽號「古意」的員工自籌款項,租了2部遊覽車,和另一知情友人在造勢活動結束後回程的遊覧車上,發放每人500元的走路「工資」給車上的選民。而這段過程之所以曝光,是因為遊覽車上混入了陳菊陣營「青年軍」,用自備的針孔攝影機錄下,最後回報陳菊陣營。

凌博志說,當時擔心消息走漏會影響黃俊英選情,因此要求案情嚴格保密,最後選舉投票順利進行。他表示,發放走路工的2名嫌犯被起訴後,分別判處有期徒刑3年6月和1年6月,「如果吳敦義還要繼續自欺欺人,我只能佩服他舌頭硬。」

延伸閱讀

韓國瑜陣營堅稱走路工事件造假 趙天麟:當年發500元是法院認證

下台為失言風波止血? 吳敦義:不可能!網路聲量已反過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