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吳敦義日前暗諷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肥滋滋」、「大母豬」,北神探侯友宜與南菜販韓國瑜立即切割,即便吳已在第一時間透過黨副秘書長鄭麗文對外致歉,也在隔天在媒體鏡頭前鞠躬道歉,但外界揣測選情因失言風波而大失分。至於是否因而下台止血,吳今(20日)早受訪時神情驟變,嚴肅地駁斥說「不可能」,強調網路聲量已反過來,指他只是一點點失言。

吳敦義上午替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丁守中站台輔選時說,他已經連續講了九次,如果要比較輕與重,他反問媒體「你認為黃俊英因假造的走路工被冤枉,最終輸了1114票落敗,然後抑鬱而死,難道這比較輕嗎?還是他講「肥滋滋」,對於黃俊英含冤,誰來幫他討回,請不要忘記重的。

吳敦義話鋒一轉指出,民進黨罵馬英九叫做馬英「狗」,這個要道歉多少次啊!「真的,把這些都忘掉,希望選舉的烏雲放開」。他說,選舉不能再出現奧步,他在來的路上瀏覽中國時報提到嘉義選票外流,不知道是否有求證。

吳敦義強調,選舉的任何奧步通通不要,這是真正摧殘民主,只有不公不平的選舉奧步、害人才是不對的,而且嚴重的摧殘民主。如果有一點點失言,「輕的要變成重」,我已兩度請黨發言人代為道歉,自己也鞠躬道歉,請大家放手吧。

媒體詢問,是否因為失言風波下台以挽救選情,吳敦義臉色驟變,嚴肅地駁斥「不可能」。他說,絕大多數的網路聲量,現在已經反過來,指吳只是一點點失言,面對黃俊英曾是吳的副市長,遭受變造、偽造的走路工,冤枉敗北,最後抑鬱而死,這是萬金之重,都沒有人道歉,過去有人罵馬英九叫馬英「狗」,罵連勝文為「神豬」,有道歉嗎?

吳敦義表示,而且他還不是在公開場合,他知道失言是不對,但他從來沒有如此失言過,「所以我道歉好多次,謝謝」。

至於是否因而減少助選行程,吳敦義說,不會,很多人希望他去,比如嘉義,好多地方他覺得很平穩的都不去,比如南投、彰化、苗栗等縣市。

吳敦義上週六南下高雄替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助陣輔選,在一場私下會議中,吳忍不住替曾與陳菊交手,但敗北的已故考試委員黃俊英抱不平,還意有所指地說「那個查某人真夭壽,我不要說是誰,肥滋滋那個,走路起來像大母豬」,暗指總統府秘書長陳菊造假「走路工事件」。

此話一出引起軒然大波,韓國瑜立即在造勢活動上做出切割,強調「希望幫忙他選情的人同樣不要口出惡言,或是做出任何人身攻擊」。新北市長候選人侯友宜也極力撇清,稱「不對的事情就是不對,他選舉就是正步,不攻擊不謾罵」。

為了遏止失言風波效應溢散影響選情,吳敦義當天請黨副秘書長鄭麗文在政論節目中代為宣讀致歉聲明,也在隔天在媒體鏡頭眾目睽睽下向陳菊鞠躬道歉,但外界揣測選情並不因而止血停止失分。

延伸閱讀》

辯論後深夜告白 韓國瑜:我背不出每一數字但看得出問題

大選倒數4天》縣市長選將活動看板

吳敦義、王金平、黨籍立委、議員候選人上午齊聚於復興、和平路口,替丁守中助選。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