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因應中國流傳的非洲豬瘟疫情,行政院院會今(22)日由農委會報告「防範非洲豬瘟作戰計畫」,行政院長賴清德特別指示各部會及機關通力合作,積極推動各項防堵措施。農委會強調,牛言,針對邊境攔檢、走私查緝、案例發生場撲殺及動物屍體處理等情節進行演練,而環保署也將自12月起落實養豬場須使用蒸煮廚餘的管控,違反者依廢棄物清理法相關規定開罰。

農委會表示,中國今年8月3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以來,疫情持續擴散,目前疫情已擴及19省/市/區,高達75案例,而且已經擴及福建省臨近台灣,顯示疫情傳播風險升高。

為防堵中國的非洲豬瘟,農委會已超前部署啟動相關防檢疫措施,關務署及海巡署加強漁港、岸際及機場等邊境查緝工作,另外,網購平臺也響應政府政策下架販售之疫區肉品,共同攜手圍堵非洲豬瘟疫情入侵。

農委會說明,目前該會已分別自金門小三通水頭碼頭及台中清泉崗機場截獲的中國豬肉製品,驗出非洲豬瘟病毒基因,顯示疫病傳入我國的風險提升,警戒層級應予加強。防疫視同作戰,為防堵中國的非洲豬瘟,農委會已研擬「非洲豬瘟作戰計畫」,規劃邊境防控管理、邊境及全民防疫宣導、加強國內防疫網絡及產業宣導教育、整備國內因應量能等4大面向,積極整備並透過各部會及地方政府共同積極辦理相關工作。

賴清德在聽完報告後指示,不論是中國的非洲豬瘟或日本近日發現之豬瘟,一旦傳入我國,均將嚴重打擊我國肉品產業。「我要再度嚴正要求農委會、財政部、海委會、陸委會、交通部、內政部等相關部會必須全力防堵疫情入侵」,持續加強邊境檢疫與查緝,強化民眾防疫意識,並隨時就查緝情形向社會大眾揭露。尤其是經濟部與通傳會,應加強對電商網購進行相關法規宣導,並進行主動管控作為,避免網購通路成為防疫漏洞。

賴清德也強調,農委會應更全面掌握疫情防治工作,從可能發生的各項途徑必須提出確實、具體有效的防治方法,一一阻斷疫情擴散,並應結合地方政府及養豬協會等民間團體,甚至要落實到養豬戶,以達防疫整體功效。

同時,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將於12月21日在屏東地區進行「全國非洲豬瘟防疫演練」,針對邊境攔檢、走私查緝、案例發生場撲殺及動物屍體處理等情節進行演練,透過各部會通力合作,因應緊急疫情突發狀況。

賴清德說,農委會應掌握目前全國養豬場情況,如廚餘屬重要傳染途徑,應請養豬戶建置高溫蒸煮設備,要求環保署與地方政府協助時,農委會應確實建立防疫處方。請環保署協同農委會詳細掌握全台以廚餘養豬的養豬場,利用這段期間積極輔導,建置完成高溫蒸煮設備。另請農委會要求養豬場依照生物安全條件,讓每一個養豬場本身具備防疫能量,不致於疫情發生時迅速、嚴重擴散。

賴清德指出,若疫情一旦爆發,須緊急處置大量豬隻屍體,請各縣市政府務必提早規劃相關掩埋地點,請張景森政委督導,並請台糖公司全力協助。

編輯精選:

今年第2起 加拿大1元店急召回5萬中國毒娃娃

(影)網美必拍! 新北耶誕城好美好拍好好玩

非洲豬瘟入侵途徑。   圖:農委會提供

非洲豬瘟國內播風險途徑。   圖:農委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