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多次發生假新聞、影片抄襲等事件,韓國瑜的回應一貫切割表示不知情,但與他無關的同時,又語帶肯定讚許的稱之為「義勇軍」。面對這次各界對網路霸凌的譴責,韓國瑜也警覺到中間選民的憤怒,不敢再切割與事不關已,而是鄭重公開呼籲支持者理性。

國民黨高雄市長韓國瑜17日在鳳山舉辦造勢晚會,整場活動調性截然不同於前三場,包括演唱台語歌曲增多,絕口不唱近日備受爭議的反共軍歌「夜襲」,韓國瑜公開呼籲不要惡言對待不同立場的支持者,甚至親自公開點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的「一些話」,是非常的不合適。

韓國瑜繼11日公辦政見會表現不獲肯定;14日岡山造勢晚會結束,反年改族群在高捷高唱軍歌「夜襲」,引發輿論譴責;以及這幾天發表訴求「北漂」議題的競選影片,又遭網友噓爆等負評因素,激發支持者危機意識,以及韓國瑜的全面調整戰略。

危機意識包括這場造勢活動之前,反年改團體的領袖之一吳斯懷,事先在臉書社群發出公告,要求同志參加造勢活動,禁止高舉團體名稱的旗幟,禁止穿著顯示團體標誌的服飾。果然,現場不再出現過去三場造勢必然出現的旗幟與服飾。

危機意識也表現在支持者的參與熱度。晚會宣佈10萬人,因為是寬敞而方正的場地面積,目測應有岡山晚會的兩倍。當然這也表示岡山晚會號稱10萬,其實是誇張之數。

現場歌曲也沒有再出現反共軍歌「夜襲」,而且在台語歌后陳盈潔等的助陣之下,台語歌曲的比例激增。甚至連過去原本要唱,但被反彈民進黨色彩太高,而臨時取消的「黃昏的故鄉」,終於在這場晚會唱出來。

造勢晚會的助講者,無論是立委陳宜民、前議長許崑源、名嘴陳鳳馨等,一貫砲火全開,痛批民進黨、痛批前市長陳菊,照罵高雄「又老又窮」,但是,韓國瑜本人反而大為收歛,絕口不提「又老又窮」。

韓國瑜轉而盛讚高雄人對外地人的包容與接受,細數例任民選高雄市長,從吳敦義、謝長廷、陳菊,都不是在地高雄人,現任立法委員,除了林岱樺之後,沒有一個高雄出生的,包括連陳其邁都不是在高雄出生的。

過去多次發生假新聞、影片抄襲等事件,韓國瑜的回應一貫切割表示不知情,但與他無關的同時,又語帶肯定讚許的稱之為「義勇軍」。面對這次各界對網路霸凌的譴責,韓國瑜也警覺到中間選民的憤怒,不敢再切割與事不關已,而是鄭重公開呼籲支持者理性。

甚至好巧不巧,就會造勢晚會之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出席高雄市雲林同鄉會,公開以「那個肥滋滋的大母豬」的稱呼暗罵陳菊。對此韓國瑜也直接公開說,他聽了吳主席講了「一些話」,覺得非常不適合,並且強調不喜歡用影射性的、甚至神攻擊的字眼。

韓國瑜說,「我要的是一場乾淨的選舉,寧可乾淨的輸,不要骯髒的贏!」這個強勢切割,就政治效果來說,同時也徹底切割了最近各界譴責的網路霸凌,釋出真的不是他的意思,也跟他無關。

問題是,高雄遭受「又老又窮」的貶損,正從韓國瑜親自羞辱高雄,進而開啟一連串台灣前所未見的網路霸凌,韓國瑜又該怎麼跟自已切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