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由民間團體發起的「we care大氣球遊行」,17日下午2點從高雄文化中心出發,挑戰長達5公里多的遊行路線,許多藝文團體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創意,沿路吸引民眾目光與手機搶拍,彷如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滾滾,攜家帶眷的參與群眾,個個充滿歡樂笑容,很難想像這個遊行的本質,其實是示威遊行。

仲秋時節,南台灣的高雄,陽光依然熱情。年底選戰進入倒數,選前最後一個周末假期,全台焦點的高雄市長爭霸,藍綠候選人各在周六、日,有一場大型造勢活動,但是,就在藍綠拚場之前,為選前最後超級周末假日戰揭開序幕的,卻是這場極不尋常的「we care大氣球遊行」。

從表面形式上看起來,這個遊行非常的不政治,沒有憤怒的抗議標語,沒有選舉候選人的旗幟,而且充滿繽紛色彩的裝置創意,以及目不暇給的藝文表演,但其實這個活動的發起,自始是很公民政治的,而且跟選舉也是直接相關。

這個示威遊行的抗議對象,就是這次選舉的惡質與沈淪,包括選舉過程中,充斥歧視高雄,糟蹋高雄的選舉謾罵語言,諸多令人難以忍受的假新聞、假照片、影片抄襲,甚至波及無辜的網路霸凌。根據受害當事人的親友描述,全部是極其不堪的羞辱與惡意咀咒,看了簡直要憂鬱症上身。

遭網路霸凌的受害人之一,正是這個遊行活動的發起人尹立,他是原高雄市文化局長,只是因為為文駁斥「北漂」,就遭到韓粉透過網路社群的極盡羞辱與霸凌,憤而辭官號召民間團體共同行動。

從發起到遊行,僅短短兩個星期,有著絕對不輸給任何大型選舉造勢的公民力量。單單這是一場看不到任何遊覽車與組織動員,自發民眾擠爆捷運站,而有8萬人參與的盛況。長達兩個半小時腳程的遊行,更是嚴峻的考驗。

遊行過程中,喊得最多次,最響亮的口號,就是「我愛高雄」「高雄加油」「高雄人加油」。何以致之?這是來參加這場遊行的民眾,對這兩個月來,被迫忍受「又老又窮說」的情緒發洩。「又老又窮」的屈辱,當然是來自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再三不斷的認定。

遊行途中,只要遇到攝影鏡頭,民眾幾乎都很有默契的比出2號(陳其邁)的手勢,遊行終點大舞台上的演唱來賓陳明章,則夾帶「其邁凍蒜」的口號。重點是,台下也熱情歡呼「凍蒜」。

這是一群非政黨組織動員而來的公民,屬性上被歸類中間選民,他們不熱中政論節目,也不崇拜政治明星,但是通常也不會輕易放棄手中的選票,對於韓國瑜的貶損高雄,造勢晚會的仇恨動員,這群中間選民帶著歡笑與自信,用行動表達了他們的「在乎」,以及對高雄未來的選擇。

一個由民間團體發起的「we care大氣球遊行」,17日下午2點從高雄文化中心出發,挑戰長達5公里多的遊行路線,許多藝文團體使出渾身解數,發揮創意,沿路吸引民眾目光與手機搶拍,彷如嘉年華會般的熱鬧滾滾,攜家帶眷的參與群眾,個個充滿歡樂笑容,很難想像這個遊行的本質,其實是示威遊行。   圖:陳其邁競選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