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進入倒數10天,上周出現價格崩盤的高麗菜,成為多位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爭取選票的利器,紛紛祭出銅板價、捐發票換高麗菜的公益模式,救菜農、搶選票,甚至有候選人打算加場賣菜。不過據新北果菜公司指出,因媒體報導及政治人物團購,且農糧署前兩天已發動收購及外銷,高麗菜價格已回穩,候選人要再賣菜作公益,得花更多錢。

中南部日前傳出高麗菜產量過剩,產地價格慘跌導致菜農採收不敷成本,還有網紅以菜農身分向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下跪陳情,使高麗菜價成選戰議題。有一位家族承銷蔬菜數十年的業者就說,過去高麗菜價格崩盤,只會發生在元旦之後,「11月就價格崩盤,今年是頭一遭」,他認為冥冥中似呼應民進黨執政走衰運,才會有此異常情形。

國民黨新北市土樹三鶯區議員候選人江怡臻率先舉辦「搶救高麗菜」活動,從雲林訂購1000箱高麗菜,以3顆50元、一箱100元賣給民眾,昨天在土城、今天在鶯歌各賣250箱,都20分鐘就被搶購一空,不少選民紛紛反映要求「加場」。

江怡臻說,今年2月就曾義賣高麗菜,幫助菜農。這次得知高麗菜價格崩盤,決定再次協助,以每箱170元、每公斤約8.5元產地直購,效果出奇的好,已決定再續辦5場次,1000箱可能不夠,得再加購。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乾龍也從雲林買回500箱,交給板橋區5位市議員候選人作公益,其中市議員周勝考今早在服務處舉辦捐發票換高麗菜,發票則捐給創世基金會,100箱高麗菜不到1小時就換光了;候選人葉元之下午採3顆50元的方式義箱,也很快就被搶光;市議員劉美芳則決定明天上午以每顆10元、每人限購兩顆的方式義賣,所得將捐給弱勢團體。

新北果菜公司業務經理郭榮瑞說,以往的確不曾在11月出現高麗菜價格崩盤,通常都是12月生產達高峰之後,隔天元月價格大跌。今年因中南部9月淹大水,災後雖然天氣炎熱,不利高麗菜生長,仍出現搶種,且大約上周第一波產量浮現,拍賣價格一下子掉到每公斤2、3塊;不過這幾天經媒體報導、政治人物大量訂購或發動團購以幫助菜農,而且農糧署發動收購冷藏,價格已回穩,拍賣價已到每公司8至10 元。

新北果菜公司總經理江惠貞也說,這兩天天氣轉涼,高麗菜生長趨緩,加上價格回穩後,恐出現菜農減量供應,價格可能會再上漲,政治人物幫忙促銷高麗菜,肯定要多花些錢了。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周勝考,今天舉辦捐發票換高麗菜。   圖:周勝考/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候選人葉元之,以3顆50元義賣高麗菜。   圖:葉元之/提供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劉美芳明天也要限量義賣高麗菜。   圖:劉美芳/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