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Alfred Kissinger)獲邀訪問北京,試圖為美中貿易戰緩頰,但外電爆料,季辛吉離開前1晚,與中國舊友餐敍時感嘆「美中關係再也回不去了」,還當場懷念起懷念毛澤東與周恩來,稱他們把握了歷史機遇,建議北京當局放棄「舊制度」。

美中關係緊張,於是中國請來季辛吉「取暖」一下,在中國官媒報導中,季辛吉當然站在中國那一方多一點,表態「希望美中友好」;但其他國家的外電似乎報導不同,指季辛吉在新加坡經濟論壇上的講話,建議北京要超越自己的舊制度,才能引領亞洲,而且點明美中關係正在從合作轉為對抗。

「法廣之聲」14日報導,香港傳出季辛吉離開北京前最後一晚,獲毛澤東秘書唐聞與當初把季辛吉從巴基斯坦請到北京的陳元之邀,一起晚宴。據聞這位中國眼中的老朋友在席間頻頻感嘆「美中關係再也回去了」,他還表示兩國都在變,但中國變得更快,2國決不能走向對抗升級。季辛吉甚至當場懷念毛澤東和周恩來,稱他們把握住了歷史機遇。

季辛吉一向對中國友好,曾經與中國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等5名握有北京最高權力的人有親密往來,他也是當年為美國總統尼克森去中國秘密探路的前鋒。這位中國眼中的老朋友,被爆呼籲中國要放棄舊制度,正呼應了美國期中選舉後,抵制中國已成為美國朝野共識的現狀。

在新加坡出席論壇的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左),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餐敍。   圖:翻攝李顯龍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