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深圳佳士公司工運維權北京大學應屆畢業生張聖業,9日晚上在北大校園被捕。北大保衛部事後通報稱,這是公安機關依法抓捕涉嫌犯罪的「校外人員」,卻未提及其他被打的在校生情況。

中國大陸近期有至少10餘名參與工人維權運動的年輕活躍人士失蹤。

9日晚上10時,身分不明人士進入北京大學,拘捕了該校畢業生張聖業,一群黑衣人乘坐黑色小轎車迅速離開現場。過程中,有其他在校生和目擊者遭到波及。

暴力拘捕事件堂而皇之的在中國最高學府發生,引發外界關注。

紐約時報中文網及美國之音(VOA)中文網報導,北京大學歷史學系學生于天夫發布影片,自述9日晚上,他以及一些路過學生在北大校園內遭到一夥不明身分的黑衣人按倒毆打,當時有圍觀學生用手機拍照,黑衣人要求他們刪除照片後才能離開。

于天夫事後在社群媒體上表示,不知道是什麼樣的特權,使這些人膽敢這樣的踐踏法律法規,不但在校內綁架畢業生,還對路過學生用腳踹,「如果這些東西算不上黑社會行為的話,那什麼樣的行為算得上黑社會行徑呢?」

對此,北大保衛部11日晚上在北大內部的電子布告欄「北大未名BBS」發出通報稱,此事是「公安機關依法抓捕涉嫌犯罪的校外人員,不涉及在校師生員工」。但通報沒有提到事件細節及當事人姓名,隻字不提有學生被毆打。

這次北大暴力事件的相關討論,則在大陸網站不斷被刪帖。

報導引述北大法學院教授張千帆表示,在沒有必要的情況下,肯定不應該使用暴力。「尤其在北大校園裡面,就更不應該。一個本來很文明的地方,怎麼應該發生這些暴力事件啊?」

張千帆還表示,胡適當年作北大校長時就曾說,他在的時候不會允許員警到學校裡隨便抓人的。

他認為,犯罪分子在何處,公權力機關原則上有權力去抓人,但必須是「非常必要」。

報導指出,張聖業參與支持深圳佳士工人維權,8月被警方控制,獲釋後繼續聲援工運並發起「尋悅行動」,尋找被失蹤的北大校友顧佳悅。顧佳悅曾參加廣州讀書會活動,因而被警方盯上。

今年以來,由於一些年輕大學生或應屆畢業生支持深圳佳士工人自組工會維權,因此受到來自警方和校方甚至家庭的壓力。

中國人民大學幾名學生暑假在網路上討論工人權利並前往聲援佳士科技的工人,因而遭到學校懲罰,校方的打壓行動導致美國康乃爾大學宣布中止與人大的合作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