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今(13)天踢爆,明天接任家畜衛生試驗所所長的農委會防檢局基隆分局長邱垂章,在2013年爆發禽流感病毒前兩年撰寫的博士論文中,並未清楚交代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來源,涉嫌假造論文或隱匿疫情,以及該論文指導教授與口試委員均承包農委會的研究計畫,疑似違反研究倫理。

時代力量日前接獲民眾檢舉,原定今天在記者會上現身爆料,但後因檢舉人臨時不克前來,委由長期關注禽流感疫情且拍攝紀錄片「不能戳的秘密」導演李惠仁到場說明。

李惠仁表示,2011年邱垂章發布的台北醫學大學牙醫學系博士論文,並未說明病毒來源,且未說明在何處實驗,卻在國際期刊發表中,指這一株病毒是來自臺灣白肉雞機場所分離出來,據他了解,家畜衛生試驗所並沒有分讓病毒的紀錄,質疑是否是沒有做好通報隱匿疫情,抑或是論文涉嫌造假。

李惠仁接著說,邱垂章的博士論文指導老師劉得任,其多次向農委會申請研究計畫,口試委員鄧明中,則是任家畜衛生試驗所副研究員,掌握研究計畫案的官員卻毫無利益迴避,榨取經費又圖利自己,甚至此研究計畫最後也變成邱的博士論文內容。

最後,時代力量立委高潞‧以用提出四個問題,她質疑,邱垂章是否違反學術倫理、以及其論文中的病毒來源為何,論文中進行動物實驗是在哪裡施作,是否涉嫌隱匿疫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