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美國、匈牙利與奧地利之後,保加利亞可能也將拒絕簽署「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公約」(Global Compact for Safe, Orderly and Regular Migration) 。

歷經 18個月的談判,聯合國192個會員國於今年7月,通過「安全、有序和正常移民的全球公約」。試圖藉由國家間的合作,在保障國家主權的前提下,讓人們安全、有序地移民,這份文件尚須於今年 12 月,在摩洛哥召開的部長會議上正式簽署。

然而這個公約一開始就欠缺美國的支持。去年 12 月,美國因公約內容的某些規定與川普政府的政策不一致,退出了談判過程。

匈牙利外長西亞爾托(Peter Szijjarto)也在公約通過時表示,匈牙利擔心,這項公約會導致各國被迫向移民和難民敞開邊界,該國將不會簽字。10月底,奧地利政府也表態,本公約將模糊合法與非法移民之間的界線,為了捍衛奧地利主權,奧國將不簽署。

保加利亞則將於14日在國會辯論,是否要簽署公約。執政的歐洲發展公民黨(GERB)領袖茨維塔諾夫(Tsvetan Tsvetanov)在聯合政府會議後表示,保國政府的立場是不要加入聯合國這項公約。聯合政府中的「愛國者聯合會」(the United Patriots),更是強烈反對這項公約,認為會對國家利益造成威脅。

保加利亞位處東歐,與土耳其接壤,是中亞移民大舉進入歐洲的第一道關口。面對大批移民潮,保國政府祭出嚴格的政策,並以鐵絲網封鎖土耳其邊境,試圖杜絕非法移民闖入。

作為中亞移民大舉進入歐洲的第一道關口,保加利亞加強邊境管制,希望杜絕非法移民入侵,仍擋不住移民潮。   圖:翻攝neli salo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