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媒報導,中國大陸山東省再傳重大工安事故,位於平陰縣的一家碳素工廠上午發生爆炸,當場造成6人死亡、5人受傷。

新華社報導引述當地政府表示,12日上午10時左右,平陰縣孔村鎮匯豐炭素廠一間倉庫發生爆炸,已造成6人死亡、5人受傷。目前,事故具體原因正在調查當中。

根據社群媒體微博流出的事故現場照片顯示,爆炸引發大面積的滾滾濃煙直衝上天達數百公尺高,事故現場被炸得殘破不堪,火勢已被消防人員撲滅。

當地網民留言稱,事發地點是匯豐碳素的老廠房,爆炸威力非常巨大,鄰近的工廠與辦公室玻璃被震碎。

10月20日,山東才發生嚴重礦災,龍鄆煤業公司礦坑發生衝擊地壓,造成22名礦工受困。經過9天的搶救,只有1人獲救,其餘21人罹難。

公開資料顯示,匯豐碳素廠是一家高汙染排放被列管的工廠,該廠有兩個焙燒爐廠房,去年因實施「京津冀及周邊地區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氣汙染綜合治理攻堅行動方案」,嚴格管控細懸浮微粒(PM2.5)排放,還被勒令關停一條生產線。

碳素學名叫預焙陽極,是石油提煉後產生的渣滓,可做為電解鋁的陽極導體,在山東有多家工廠生產,9月每公噸報價人民幣4720元(約新台幣2.1萬元)起跳。

延伸閱讀

工人維權串聯學生抗議? 傳中國逮捕工運人士並直闖北大抓人

中國青年好膽!嗆反對習禁評 公安一擁而上失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