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草根青年祁怡元錄製一段抨擊「習禁評」的影片,要求釋放維權人士,不過影片末了有數名中國公安衝上前去,一片混亂,之後該名青年以及疑似與他通話的另1名青年張盼成雙雙失蹤,不過後來張盼成被找到,而祁怡元則仍然失聯

旅居美國的中國作家、獨立中文筆會會員付振川,11日在推特上呼籲大家尋找張盼成,表示這名勇敢的年青人異常大膽地自拍了一段影片,表明自己的政治主張,勇敢地說出許多人想說、但不敢說的話,做好了犧牲的準備。因為影片中有厭世情緒,呼籲大家盡可能轉推,盡快找到他。

根據付振川上傳的影片,有張盼成自拍,也有疑似張盼成友人祁怡元的圖片。祁怡元(網名路西法)在自己錄製的一段影片中,呼籲釋放被捕維權律師,捍衛言論自由。他還穿著黑色上衣,背後寫著:「反對習禁評倒行逆施」,高呼要求結束共產黨一黨獨裁。

影片中,祁怡元從室內轉到室外,在新華門附近遭到數名公安衝上前去制止,影片出現混亂後中斷。「美國之音」報導,他已失聯。

至於被付振川要求緊急關注的張盼成,則欵似在北大未名湖邊自拍,剛剛辭去北京大學保安工作,引用宋代名將文天祥的「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詩句,聲稱自己「已做好犧牲準備」。不過後來付振川聯絡上他。

「美國之音」指出,中國當局強力鎮壓異議聲浪,曾在上海海航大廈前潑墨習近平像的29歲董瑤瓊,被送回老家湖南株洲精神病院,斷絕與外界聯繫,聲援董瑤瓊的畫家華湧目前也與外界失聯;而今年夏天到深圳聲援佳士工運的北大畢業生岳昕等人,目前也仍然失聯。

註:影片連結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