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選舉激烈,眾所矚目的電視辯論會今天(12日)登場。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在結論時表示,選戰開打至今,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質疑他年紀過長等惡言相向,與他在威權時代挺身而出,尊重民主、人權、自由價值截然不同,直指對手仍然以舊時代舊思維行事。

新北市長公辦電視辯論會上午由新視波電視台主辦,會議開始由主持人進行5分鐘開場白,接著讓侯友宜與蘇貞昌進行12分鐘申論,再由四位提問人分別發問1分鐘,兩位候選人利用3分鐘答覆,最後,兩人各自進行12分鐘結論。

蘇貞昌在最後結論時指出,選舉就是要接受人民檢驗,直指侯友宜聲稱坦蕩蕩,那為何不能比照高雄市長、台北市長舉辦一場有交叉詰問的辯論會,彼此可以對外說明清楚。

深澳議題也成為辯論焦點,蘇貞昌表示,自己從30年前就表明對環保的態度,不像對手選前才開始喊,強調只要是有污染的生煤就不發放許可證,不像新北市府年初才又發給林口電廠許可證,若他當選,只要是有污染的電廠,他將立即停止。

關於刑求徐志強一事,蘇貞昌解釋,侯友宜當時任總指揮,法院判決書也清楚載明被告黃姓受不了刑求而咬出徐自強,要求侯說清楚。

至於財產申報部分,蘇貞昌表示,雖然有申報但當時不會公開就沒有人知道,若有人知道侯友宜每年收租兩千萬,還不繳房屋稅,利用稅法保障弱勢,而去賺取暴利,民眾願讓一個玩法的人來執法嗎?

蘇貞昌說,談到南部孩子,「我比你還要南部,我從台灣尾拚到台灣頭,這30幾年為了台灣人要出頭」。

蘇貞昌感嘆,他比侯友宜年長幾歲,但選戰開打後,侯友宜「老老老」從未離口,還建議他申請老花眼鏡、牙齒塗氟,甚至說他是87(白痴)等口出惡言,「是啦,我是比你老啦」,但參選至今,勤跑基層範圍與時間比你廣與長,難道體力有比較差嗎?

蘇貞昌拉高分貝地說,過去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他就勇敢挺身而出爭取自由、民主與人權,但對手卻是選擇服從威權、奉命行事,台灣走到自由、民主、人權開放的新時代,對手還是舊時代的舊思維,甚至表明如果再重來一次,還會照幹一次,就代表沒有走出那個選擇站在對立面的舊時代思維。

蘇貞昌指出,蘇貞昌團隊新穎創新的想法被外界讚許,但一路表現卻被對手模仿甚至抄襲,「你看我有蘇小妹,對手就來個侯小弟,甚至把我的都更五引擎講成他的,也變成引擎」。

最後,蘇貞昌舉日前在板橋運動場與中和四號公園舉辦的玩趣總動員活動做結語,說明此為親子體驗博物館的試玩版,並表明他關心國家未來的主人翁,且為新手爸媽布建舞台在此發展。

延伸閱讀

燃煤電廠爭議 侯:絕不核發生煤許可 蘇:不要消費深澳議題

新莊購地案爭議 侯友宜:如同文大宿舍案被抹黑 蘇貞昌:把話說清楚免怨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