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電視辯論今(12)天上午10點登場,選委會邀請四大報特派擔任提問人,詢及外界質疑侯友宜新莊購地案,對此,侯友宜駁斥,新莊購地案讓他聯想到文大宿舍案,被極盡抹黑,蘇貞昌表示,民主時代透過選舉檢驗每個候選人,他已經被檢驗一輩子了,侯友宜才剛開始,不要怨嘆。

藍綠候選人日前敲定今天舉辦電視辯論,委由地方電視台新視波舉辦,辯論會上午10點開始,國民黨候選人侯友宜與民進黨候選人蘇貞昌分別抽到1號、2號發言順序,後續第二輪由4大報代表提問。

輪到發問人自由時報代表李信宏提問時,他詢問,月底九合一選舉對民進黨堪稱期中考,蘇貞昌要如何降低執政包袱的影響,侯友宜要如何發揮大環境優勢;此外,外界因新莊購地案對侯提出質疑,指朱規侯隨,創新不足,而蘇因年紀稍長被視為政治老面孔;以及兩位候選人是否公布競選經費帳目。

侯友宜嚴正駁斥,「沒有朱規侯隨議題,市政是一棒接一棒接續在做」,當年老縣長沒有建置國民運動中心、公共托老托育中心,他不相信老縣長當選會拆掉三環三線。

侯友宜說,他38年來一步一腳印,勇敢正向服務市民,從未退卻過,這次選舉也是如此,抱持此心情做事情。至於新莊購地案讓他聯想到文大宿舍案,20年來他都合法,但卻被極盡抹黑,指控資金來源不明、未繳稅金,後來他也提出八大回擊。

侯友宜表示,東廠又來了,又要在選舉辯論之前,製造影射、混亂、抹黑,影響候選人選情,但他願坦蕩報告,他作事沒有問題,不但合法,也按照財產申報,民眾可閱覽資料。

隨後,蘇貞昌回應,當年他選屏東縣長就是因為國民黨抹黑落選,豈料縣長執政三年後,終承認造謠抹黑被判刑,他是最早的受害者,現在還連帶他阿公也一起抹黑。

蘇貞昌說,他一直希望惡質的選舉文化以此為戒,但卻老看到惡質抹黑,月底縣市長選舉應該是現任市長朱立倫與侯友宜的期末考。

蘇貞昌指出,十三年了,積案太多,弊案也太多,連副市長都抓去判十年,另一個副市長毫不迴避當標新北市政府幾百億元大工程的門神,現在第三個副市長在這裡選舉,這樣新北市政怎麼會專心?

蘇貞昌認為,民主時代透過選舉檢驗每個候選人,他已經被檢驗一輩子了,侯友宜才剛開始,不要怨嘆,倒不如把話說清楚,就像侯友宜聲稱有繳稅,可是有沒有繳房屋稅啊?談論別人抹黑侯友宜新北購地案,雖然侯聲稱是繼承,但拿出土地登記簿一瞧就是買賣,且是在當副市長任內購置。

蘇貞昌表示,與其講誰歸誰隨,他覺得侯友宜現在很多政見都說要達到朱立倫市政的兩倍,不禁令他反問「一起做了八年怎麼不做?」至於公布競選帳目,蘇說,他會依法公布,過去多次競選都是如此。

侯友宜說都更三箭做好,城市風貌改變,還要做好社會安全保護網,讓新北成為最有力量超越國際的城市。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