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反空汙大遊行今(11)天在高雄市中央公園集結,現場湧入3千多位民眾參與,國、民兩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韓國瑜都到現塲,由於國民黨屏東、台南市縣長候選人高思博蘇清泉也到塲合體,大批藍營民眾趕來相廷,拉長遊行隊伍近4公里,形成前面隊伍反空污,隊後則有如選舉造勢。 

陳其邁、韓國瑜因距離遠,雙方沒有互動。陳其邁表示,他是以個人身分參與遊行,不是為了選舉才來,不希望有政治力模糊焦點。他說,他是用具體行動支持主辦單位訴求,也簽署同意書,未來若當選市長,會成立空品監督管制委員會,並將公民團體代表納入委員會中,公開所有資料和反空汙政策。 

高思博、韓國瑜、蘇清泉抵達,大批藍營把現場擠得水洩不通,韓國瑜表示,高雄、屏東、台南三位市長侯選人到場,聯手宣示反空汙決心,具有指標意義,他自己原則上會隨遊行隊伍走完全程3公里。 

高思博說,空汙是南高屏將來要合作的項目,他呼籲拒絕空汙,希望給市民好的環境;蘇清泉則表示,要從從源頭管制,並維持三個縣市市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並找到一個解決方法,三個縣市已經決定要聯手處理。 

針對前市長公辦政見會上,有網民傳陳其邁在會上戴耳機,韓國瑜說,他願意相信陳其邁的解釋,現在科技和刑事鑑識設備都很發達,一定可以解決這種質疑;他說,陳其邁當時站在他的左邊,他完全看不出來。 

「1111高雄反空汙大遊行」由南部反空污大聯盟、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及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主辦的,遊行隊伍從中央公園步行至市府,再轉往三多商圈。遊行由反空污聯盟領頭,國民黨殿後,由於藍營支持為數甚眾,隊伍接拔時,韓國瑜還身陷支持者包圍,高喊韓國瑜凍蒜,造成隊伍中斷1公里長,猶如選舉造勢掃街。

這次反空汙大遊行的訴求包括高雄市政府立即訂定《生煤管制條例》;新版《空汙法》刪除移汙可抵換固汙的相關條文;兩年內中鋼溼式煉焦爐改為乾式,興達、大林燃煤發電廠改天然氣;反對中油曄揚石化廠在高雄設廠。

韓國瑜被藍營支持者包圍。   圖 : 金名/攝

反空汙大遊行隊伍。   圖 : 金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