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的公共政策評估分析觀點,個人魅力、政黨認同和政策議題,三者個別與組合構成選民投票的六種基本考量因素。

一般市長選舉政見發表,除開揭示願景政策和在地議題認知之外,行動策略與財政預算的可行性將是公民社會的檢視重點。

今日公辦政見會,萬方矚目的引頸期盼的焦點,無非是國民黨市長候選人韓國瑜先生帶動風潮的「卓越超凡」政見主張如何實現?包括高雄市未來將走向何處去?如何在太平島挖石油,旗津設觀光賭場或免稅,觀光醫療癌症200元美金,招商宣稱「陪睡(聊天)」的激勵,一萬個就業機會可望招商幾千億元?愛情摩天輪需要多少座?才可以支持高雄市觀光產業轉型?還有貨要賣到哪裡?人要從何處來?十年內怎麼帶動人口成長到五百萬?大家發大財?到底四年內可以提供多少創新就業機會給北漂族?高雄市總產值成長多少?對於市民可以帶來怎樣的財富和如何面對市政建設財務窘迫課題。

今日公辦政見發表會,韓國瑜原本很有聲量的政策意見,不見格局、策略,解決社會大眾遺疑惑,只有一再重復打高空。竟然讓半年來一直消費的「北漂」議題自己留下論述空白。 對於半年來所提意見不能堅決捍衛自己的價值主張,這個行為,非常令人訝異和失望,因為一個不能捍衛自己一貫主張的人,將是一個難以信賴的人。

民進黨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則詳細的報告要怎樣做一個經濟市長和推動產業轉型,青年就業的策略方向等具體主張。這些指出陳其邁有著完整的問題認知,並且已經準備好了,這點值得肯定和支持。(其餘二位市長候選人主張從略,但二人主張均比韓國瑜具體,請參見https://m.youtube.com/watch?v=kOINj5hom10# )。

純就這半年來的網路聲量,談話性節目,媒體報導,韓國瑜的「韓流」寫下新紀錄,也帶動台灣媒體「虛擬經濟」的發展。對於鄉民,社會大眾頗有「娛樂」、「不滿情緒出口」和引領風向效果貢獻,也顛覆了網路行銷的模式。政見發表會中,徒有華麗辭藻的話術,不見具體實踐的策略方案終歸是高明的騙術。

呼籲市民要冷靜,要仔細思考,看清楚,這樣的語焉不詳,立場轉移,缺乏宏觀格局的遠見的人適合當我們的市長嗎?真是應證了多位先進的看法,韓國瑜需要的是舞台,脫口秀場。今天的政見發表會,已經拋棄支持你的「北漂族」,「韓粉」。政見會這樣的口才話術更是凸顯自己的政策務虛缺乏宏觀格局,缺乏執行力,不值得信賴。在今天政見會發表後,我們終於發現國王的新衣服了。試問理智的市民這個「國王」還要穿著新衣服繼續表演下去嗎?

延伸閱讀》

學者論戰》高雄市長辯論是瞭不瞭解高雄、真與假的辯論

大選倒數22天》韓國瑜空戰「灰熊」厲害 陳其邁變陣以戰止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