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團法人錠嵂藍鵲社會福利基金會發起為250名家扶兒童完成聖誕心願的《聽見孩子的聖誕心願》裝置藝術,今(10)日下午在國道三號清水服務區揭幕,期待透過各界人士的愛心,讓這些家扶兒童的心願可以達成。 

這個裝置藝術即日起到12月25日聖誕節前都會在清水服務區展示,裡頭有120個心願小屋,認領人只要選定完成並自己準備好禮物後,即可通知「錠嵂聖誕快遞天使」前來收取禮物,再由快遞天使將禮物送到基金會,免除認領人郵寄的麻煩。 

「我想有一本字典!」這看似毫不起眼的願望,是一位家扶兒的聖誕心願。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表示,聖誕節是不少孩子最期待的節日之一,因環境因素導致家境清寒的家扶孩子,在成長過程很難擁有許下願望的機會。生活能得到溫飽是長年為經濟奔波的弱勢家庭最重要的事,我們日常中看似平凡的物品,卻是弱勢孩子們最大的心願。 

財團法人錠嵂藍鵲社福基金會長年關注於兒童及青少年關懷工作,想為孩子們帶來不同的溫暖,基金會董事長李淑芬表示,基金會首次著手打造一座大型的藝術裝置,由藝術家鄭婉婉規劃設計。 

該裝置寬達7米,由120座透明家屋串掛而成,每座家屋皆佈有象徵溫暖的窗花與代表希望的星星掛燈,上面還有家扶孩子們發揮創造力所畫下的聖誕心願,基金會並錄下每個孩子的聲音,希望透過「點亮」這個裝置,讓孩子們的願望能被看見及聽見,也藉此邀請社會大眾一起,成為每個孩子追夢路途上最厚實的「臂膀」。 

她說,錠嵂保險經紀人響應錠嵂藍鵲社福基金會的招募,全台有100位業務人員自願擔任「錠嵂聖誕快遞天使」。認領人只要選定完成並自己準備好禮物後,即可通知「錠嵂聖誕快遞天使」前來收取禮物,再由快遞天使將禮物送到基金會,免除認領人郵寄的麻煩。 

除了實體的藝術裝置,所有的禮物會在網路募集,基金會打造了一個線上家屋聖誕樹,民眾只要上募集活動官方網站—「聽見孩子的聖誕心願」,就能看見家扶孩童的心願,並聽到由孩子們親自錄下的聲音檔。而民眾也能透過該網站,選擇想要協助完成的聖誕心願。

高速公路局表示,清水服務區人流量非常大,且能多接觸來自台灣各地民眾,夜景優美的清水服務區,非常適合成為星願小屋的展覽地點,與服務區的景致十分相稱。展覽透過多方的協力合作,為讓這個藝術裝置能被更多人看見;讓大家一起為孩子們圓夢。 

禮物募集網頁可上網搜尋:「聽見孩子的聖誕心願」,或上錠嵂藍鵲社會福利基金位臉書粉絲頁
認領活動網頁連結: http://www.rainneyspace.com/lawbrokercharity/

錠嵂藍鵲社福基金會董事長李淑芬。   圖:唐復年/攝

裝置藝術創作藝術家鄭婉婉。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