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發總理「鬧雙胞」憲政危機的斯里蘭卡總統席瑞塞納(MaithripalaSirisenaMaithripala Sirisena),9日晚間宣布解散國會,準備在明年1月5日舉行大選投票。

席瑞塞納是在他所屬的政治聯盟坦承所支持擔任總理的強人拉賈帕克薩(Mahinda Rajapakse),在國會仍缺乏過半數以上席次支持的幾個小時後,做上述宣布。

綜合印度人報(The Hindu)等印度媒體今天報導,斯里蘭卡國會若因這次憲政危機提前兩年重新改選後,新的國會預計在明年1月17日開議。

席瑞塞納10月突然解除總理威克瑞米辛赫(RanilWickremesinghe)的職務,並於10月26日任命拉賈帕克薩擔任新總理,同時還延後國會開議日,引發各界批評此舉是違憲和非法。

國會議長賈雅蘇瑞亞(Karu Jayasuriya)稍後致函總統,呼籲席瑞塞納遵守憲法,讓國會開議舉行信任投票。

在飽受批評下,席瑞塞納同意國會復會,兩邊陣營並著手尋求國會議員的支持。但截至昨天為止,席瑞塞納和拉賈帕克薩的政治聯盟僅獲得105名國會議員支持,離過半的113名國會議員支持還差8人。

席瑞塞納與拉賈帕克薩的政治聯盟發言人朗布衛拉(Keheliya Rambukwella)在稍早的記者會坦承:「我們現在擁有105名國會議員支持,還缺8名國會議員,以達113席的多數組成政府。」

在席瑞塞納宣布解散國會後,威克瑞米辛赫發表聲明說:「我們強烈反對解散國會,他(總統)剝奪了人民的權利。」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引述消息來源指出,根據斯里蘭卡憲法第19修正案規定,國會議員任期5年,當任期過4年6個月時,總統才得解散國會,威克瑞米辛赫以此批評席瑞塞納的作法違憲。

位於可倫坡的政策抉擇中心(Centre for PolicyAlternatives)創始執行長沙拉凡納穆圖(Paikiasothy Saravanamuttu)表示,威克瑞米辛赫陣營可以研究理由來挑戰總統的「違憲」決定。

沙拉凡納穆圖說,要直接影響政局,可對席瑞塞納決定提出法律挑戰,不然就是舉行大選。

延伸閱讀

中美外交安全對話 美國務卿:關切中國限縮台灣國際空間問題

飯店前4汽車炸彈爆炸 索馬利亞20死17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