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都大學研究團隊今天宣布,已於10月為50多歲帕金森氏症患者移植iPS細胞製成的神經細胞,創下全球首例。患者術後狀況良好,將追蹤觀察確認手術安全性與效果。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京都大學研究團隊宣布,已實施首例臨床試驗,將人類iPS細胞(誘導性多功能幹細胞)製成的神經細胞,移植進帕金森氏症患者腦中。

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治療方式是全球首例。這名接受移植的患者術後狀況良好,未引發腦出血等情況,未來2年內還必須追蹤觀察術後狀況。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京都大學研究團隊舉行記者會宣布,已於10月在京都大學醫學系附屬醫院,為50多歲男性帕金森氏症患者植入約240萬個iPS細胞製成的神經細胞。

研究團隊表示,如果未來沒有出現問題,會再為這名患者植入240萬個神經細胞;另外,還會為另外6名患者進行相同手術,並蒐集相關資料確認安全性與術後效果後,為了能成為適用保險的一般治療法,將以獲得國家許可作為目標。

京都大學iPS細胞研究所教授高橋淳說,非常感謝患者抱持勇氣與心理準備參加移植手術臨床試驗;因為結果就是一切,他以這是對目前為止所累積研究的審判這種嚴肅心態來面對。

手術進行須在頭部前方開一個直徑約一公分的小洞,然後注入神經細胞。

雖然預定要移植的細胞總數約500萬個,但由於是第一起移植臨床試驗,著眼安全先移植約半數的240萬個細胞。

接受臨床試驗的患者未來半年內須觀察術後狀況,如果沒有出現異常,會再移植另外半數的240萬細胞。

依目前計畫,還會針對另外6名患者進行移植手術臨床試驗,各自完成移植後的2年期間,會進行資料蒐集,再進行安全性及效果的驗證。

日本約有15萬人罹患帕金森氏症,這是腦內喪失會分泌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的神經細胞所造成的疾病,患者會出現手腳顫抖、身體慢慢變得無法活動等症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