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旗山造勢晚會,主辦單位宣稱現場湧入3萬名支持者。立委王定宇在臉書po出一張對比圖打臉韓國瑜,還嘲諷地說,「既然要吹牛,3萬人?氣魄不夠啦!要膨風就乾脆說高美7369平方公尺,已經擠進10萬人啦~啦~啦!」

一般而言,推估集會遊行人數的計算方法是採用加州柏克萊大學新聞學教授赫伯特.雅各布斯所提出的方法(Herbert Jacobs Method),即「以集會場所面積換算,依疏密程度,再乘以每單位面積的人數計算」。韓國瑜現場是採取坐椅式集會,若以高密集假設每平方公尺3人,乘上7369平方公尺面積,最多能推估到2萬多人,與宣稱的3萬人差距達1/3。

事實上,韓國瑜陣營選擇場地較小,在視覺效果上的確容易營造「爆棚」的效果。但是不是真有「溢出」的狀況和宣稱的人數,恐怕只有當事人自己才知道。

延伸閱讀

選情觀察》 造勢晚會「喊3萬」!韓國瑜想在總人口3萬餘的美濃開出幾票?

(影) 獨家》美濃人怒了!韓國瑜造勢晚會後 沿路有垃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