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賓法院今天做出罕見判決,判處前第一夫人伊美黛貪汙罪成立,並下令將她逮捕。但89歲的伊美黛可上訴和交保。她和已故丈夫前總統馬可仕被控自國庫盜取數以十億計美元。

伊美黛(Imelda Marcos)和夫婿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遭檢方控告,數十年前透過瑞士基金將約2億美元(約台幣61億元)中飽私囊。菲律賓反貪腐法庭(Sandiganbayan)今天判處伊美黛最少服6年徒刑。

伊美黛若上訴並獲交保,在以進展緩慢聞名的菲律賓司法體系處理案件期間,她仍可維持自由身。

馬可仕和他的密友被控自菲律賓竊取100億美元(約台幣3070億元)。當菲律賓人民在1986年起義,結束馬可仕的20年統治,他便和家人逃到美國。

逃亡中的馬可仕在1989年過世,他的妻子和子嗣隨後回到馬尼拉,並積極重返政壇。伊美黛目前是菲律賓國會眾議員。

法院判決指出,伊美黛在犯罪期間身為馬可仕政府官員,依法不得自瑞士基金獲得任何財務利益。

菲律賓特別檢察官奎拉拉(Ryan Quilala)表示:「馬可仕夫婦在瑞士開設所有這些帳戶,並用假名隱藏他們的所有人身分。」

記者尚無法和伊美黛的律師取得聯繫。伊美黛的一名新聞助理則表示,他們對這起判決尚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