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提出不排斥統一的「新三不」,蔡英文今(9)日下午出席出席在台北圓山飯店舉行「第72屆工業節大會」活動臨時添加談話指出,已對國際社會都送出錯誤訊息,就是「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這對台灣主權傷害是很大的,何況說這個話是台灣的前任總統,更讓國際間會產生更多的誤解。

蔡英文說,對於前總統馬英九「新三不說法,作為一個現任總統她有一些要向國人表示。她說,馬前總統在三年前「馬習會」時,國人就對他一向堅持的「一中各表」態度產生質疑;時隔三年之後,他在三週年紀念,事實上做了更大的讓步。

蔡英文說,馬英九「新三不」是在錯誤的時空環境做了一件傷害台灣主權的事情。中國在這段時間對台灣的打壓是非常多的,馬英九在這當下說出「新三不」,其實對中國、國際社會都送出錯誤的訊息,那就是「中國的打壓是有效的,台灣人是會屈服的」。這對台灣主權傷害是很大的,更何況說這個話是台灣的前任總統,更讓國際間會產生更多的誤解。

蔡英文說,這段時間以來,中共對台灣的打壓,包括「在外交上買走我們的邦交國」、「對我們國際組織的參與剝奪了我們很多的權益」、「軍事上船艦飛機的繞台」等等作為,甚至在台灣進行假訊息的散播造成社會的對立,這其實是個延續、不斷的打壓這時候,「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我們台灣人民可以一致對外」,馬總統在這個時候說這樣的話確實是非常的不恰當,也讓人有扯後腿的感覺。

蔡英文說,昨天在海軍軍艦成軍典禮她講的「三不」,不只是說給國軍聽的,也是說給國人同胞聽的,更是提醒馬英九,「作為一個前任總統對這個國家主權的責任」。

蔡英文也說,她要問一下國民黨,對於馬英九講的「新三不」,國民黨的態度到底是如何?到現在也沒有聽到國民黨有任何不同的聲音,作為最大的在野黨,必須在當下在這個議題上面能夠跟台灣人民一起「堅守我們的主權」、「堅守我們的立場」。

延伸閱讀

馬英九高談「不排斥統一」 國民黨6都候選人急閃 (圖)

解讀「新三不」 陳其邁斥「今真明假」 韓國瑜:不要再搞政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