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3月以76歲高齡過世的英國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留給世人許多珍貴的知識資產,而他的遺物拍賣則是引起拍賣高峰。外電報導,稍早前佳士得(Christie's)宣布在線上拍賣他的22件遺物,日前結標,其中輪椅拍得近30萬英鎊的最高價,是預估價的20倍!

英國《衛報》報導,霍金遺物拍賣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On the Shoulders of Giants)為名,拍得最高價的是霍金攻讀劍橋大學的博士論文「Properties of Expanding Universe」副本,以58萬4750英鎊拍出。

至於紅色輪椅,則拍得高價29萬6750英鎊,出乎眾人預期。霍金22歲遭診斷患有漸凍症(ALS),與死神搏鬥幾十年,他透過電腦合成聲音與人溝通,並利用高科技輪椅移動。此次他的輪椅約在80年代和90年代使用過,原本預估拍賣價在1萬至1萬5000英鎊之間,沒想到竟然拍得近30萬英鎊高價。

輪椅拍賣所得將全數損給霍金基金會(StephenHawking Foundation)和運動神經元疾病協會(MotorNeurone Disease Association),他的女兒露西(Lucy)表示,這次拍賣讓父親作品的崇拜者有機會以少量令人回味和迷人的物品的形式,獲得非凡人生的紀念品。霍金的孩子們希望將父親的科學檔案移交給英國當局,一方面長久保存,一方面也代替遺產稅。

此外,他的暢銷書《時間簡史》(A Brief History of Time)的副本以指紋簽名,拍得6萬8750英鎊;1件飛行員夾克也拍賣到4萬英鎊;而他客串「辛普森家庭」的劇本,則拍出6250英鎊。

英國物理學家霍金因患有漸凍症,與死神搏鬥幾十年,他利用高科技輪椅移動的影像,深植人心。   圖:翻攝霍金生前臉書

佳士得線上拍賣,霍金在80年代和90年代使用過的輪椅拍得近30萬英鎊高價。   圖:翻攝azimuthworld.com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