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報導,台灣經援尼加拉瓜奧蒂嘉獨裁政權,讓台灣人權外交陷尷尬。外交部今天澄清表示,台尼各項合作計畫過程公開透明,也沒有所謂人權外交陷入尷尬的狀況。

網路媒體上報報導,與薩爾瓦多斷交後,台灣決定將原本用在薩國的經援計畫轉移至尼加拉瓜,總金額約290萬美元;奧蒂嘉(Daniel Ortega)政權以軍警掌控國家並壓制媒體,被貼上「獨裁者」標籤,台灣援助尼國,讓台灣推動人權外交的形象陷入尷尬。

外交部回應表示,與中美洲友邦尼加拉瓜邦誼篤睦,長久以來維持密切、良好的合作關係,各項合作計畫都經雙方政府共同討論後逐期執行,過程公開透明,符合相關援外規範,獲尼國肯定,國際社會也對台灣協助尼國社經發展、改善當地人民生活表示支持。

外交部強調,沒有所謂「我國人權外交陷尷尬」,並呼籲請相關媒體勿轉載不實消息或謠言,以免混淆視聽、誤導民眾。

外交部先前表示,經評估後,原本在薩國的6項合作計畫轉移到尼加拉瓜,包括家庭水產養殖、海水魚養殖、健康蔬果種植、農產品生產及商業發展、一鄉鎮一特產、地理資訊系統。

負責執行計畫的國合會指出,這6項移轉到尼加拉瓜的合作計畫,10月起陸續啟動,預計2021年年底前陸續執行完畢,計畫經費為新台幣9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