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國媒體報導,俄羅斯人權組織「29律師團隊」剛剛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一名俄羅斯骨幹飛機製造企業的高級技工,因為被指控洩漏蘇-35戰機和正在研發的第五代戰機蘇-57的相關技術資料,被以叛國罪判處4年半徒刑,這是最新的一起同中國有關的相關案件。

美國之音(VOA)7日報導指出,近些年來,一些俄羅斯科學家因為被指控向中國提供軍事和科技信息資料被捕判刑。與中國相接壤的哈巴羅夫斯克地區的法院,去年10月對這名高級技工德米特里耶夫做出了上述宣判,消息近日才曝光。

報導指出,德米特里耶夫來自位於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的阿穆爾河畔共青城飛機製造廠。這家工廠目前正為中國和俄羅斯空軍生產蘇-35戰機。正在研發中的俄羅斯第五代戰機蘇-57也由這家工廠生產,目前總共大約生產出了10架左右樣機。

年僅27歲的德米特里耶夫在車間中主要負責蘇-35戰機的內部管線,他大學畢業後就在屬於蘇霍伊飛機生產設計聯合體的這家工廠工作。

不過,德米特里耶夫是一名軍事歷史愛好者,特別是飛機迷。他在社交媒體,特別經常在一家專業飛機網站上發布有關蘇-35和蘇-57戰機的信息並參與討論。他曾透露過向中國出售的蘇-35戰機的飛機編號,以及這款戰機和第五代戰機蘇-57的一些技術細節。他還曾透露過俄羅斯有意向印尼和巴基斯坦也出售蘇-35戰機。

根據報導,事實上,最近10多年來,有不少俄羅斯科學家,甚至包括中國公民,因為被指控向中國提供軍事和其他科技信息在俄羅斯被捕、判刑或遭驅逐。這些案件涉及俄羅斯的太空、航空、火箭和導彈、材料等眾多領域。

報導還提到,一、兩年前,一名俄羅斯安全機構的軍官和他的友人因為被指控向中國出售有關情報被後貝加爾邊疆區的法院判刑。來自聖彼得堡一家著名俄羅斯高等軍事科技學府的兩名教授被指控在中國講學期間曾洩露潛艇發射導彈等領域的情報,他們幾年前也被判處重刑,其中的一名教授在服刑期間已經去世。俄羅斯太空局的一名科學家也被指控向中國提供有關科技情報被捕。

2011年時,一名中國公民曾因為試圖獲取S-300防空導彈的技術情報被俄羅斯安全部門逮捕。在中國購買S-400防空導彈前,中國曾從俄羅斯大量購買了S-300防空導彈系統,中國被指責在此基礎上仿製和開發出了自己的防空導彈系統。

報導稱,德米特里耶夫還被指控涉嫌向以色列情報機構提供了有關俄羅斯第五代戰機的技術信息,因為他曾同目前移民以色列的一名前蘇聯和俄羅斯飛行員利用電子郵箱討論第五代戰機的技術細節。不過,這名定居以色列的飛行員否認為情報機構摩薩德。

延伸閱讀》

中國空軍:兩戰區協同雙向繞台!蘇-35首次與轟-6K編隊

吳謙證實蘇-35參與繞島訓練 東風-26導彈加入火箭部隊

正在研發中的俄羅斯第五代戰機蘇-57也由這家工廠生產,目前總共大約生產出了10架左右樣機。   圖:翻攝自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