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期中選舉才結束,就爆出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7日向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請辭獲准,川普隨後在推特宣布,由塞申斯的幕僚長惠特克(Matt Whitaker)擔任代理司法部長。由於塞申斯是在通俄案調查中自我迴避,得罪川普,據傳他在給川普的信函中說已在「您的要求下」提出辭呈,無異是「被辭職」。

期中選舉,川普勉強低空飛過,路透社報導,為了替2020年連任鋪路,川普執政團隊將進行改組,塞申斯只是高階人事異動的第1砲。

曾經是愛荷華州南區檢察官的塞申斯,2014年競選聯邦參議員失利,但他擔任過阿拉巴馬州參議員,之前被視為國會兩院裡最保守的議員之一,反對移民也反對墮胎與同婚。他於2016年11月獲得川普提名為新內閣的司法部長,2017年2月9日就職。

從通俄案有了心結後,川普想請塞申斯走人的消息一直傳出。上月,美國媒體就爆出川普要求惠特克為擔任司法部長一職進行「準備工作」,川普事後沒有承認也沒有否認。據了解,惠特克曾任愛荷華州檢察官,批評過「通俄門」調查範圍太大,他上台後是否會將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Robert Mueller)撤職,外界相當關注。對此,美司法部發言人表示,惠特克將監督任何關於通俄案調查所有事宜。

美國司法部長塞申斯因為通俄案態度惹惱總統,在期中選舉結束後,立即提出辭呈。   圖:翻攝美國司法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