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麥隆5日在英語區發生一起綁架案,79名學生及3名工作人員遭槍匪綁架,79名學生已經獲釋,然而3名工作人員仍下若不明。喀麥隆通訊部長契羅馬(Issa Bakary Tchiroma)今(7)日並未詳細說明學生是在何種情況下重獲自由。

這些學生就讀喀麥隆西北區首府巴門達(Bamenda)長老會中學(Presbyterian Secondary School)。喀麥隆有2200萬人口,約1/5以英語為母語,而以英語為母語的分離主義分子在喀國兩處地區發動軍事抗爭,遭當局鎮壓。喀麥隆過去未曾發生此類大規模綁架事件,此事件發生時機,正逢這個以法語人口居多國家的政治緊張情勢急遽升高之際。

鄰國奈及利亞,也曾發生此類重大事件。2014年4月在奈及利亞波諾州(Borno)奇博克(Chibok)逾200名女學生被伊斯蘭激進組織博科聖地(Boko Haram)擄走,後來約有107名少女陸續被找到及獲釋。2018年2月,此激進團體又在毗鄰波諾州的尤比州(Yobe),綁走數十名女學生。

契羅馬表示,被綁架的79名學生全數獲釋,但目前仍不清楚3名工作人員的下落。國際媒體5日取得一段6分鐘影片,影片中年齡約15歲的11名少年,用英文說出自己的身份及就讀學校,接著說出他們遭到「安巴子弟」(Amba Boys)綁架。「安巴子弟」是一個以英語為母語的分離主義團體,然而這段影片無法被證實內容的真偽。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