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外電報導,美國副總統麥克.彭斯 (Mike Pence) 的哥哥,現年61歲的葛瑞格.彭斯 (Greg Pence),當地時間6日在期中選舉結束投票後,計票完成不到五分之一時,就自行宣布以68%的得票率勝出,當選美國聯邦眾議員。當時,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和國家廣播公司 (NBC) 也都預測葛瑞格順利當選。

法新社報導,弟弟彭斯在成為川普的副手之前,曾經擔任印地安納州第六選區的聯邦眾議員,之後又成為這個保守中西部州的州長。如今,兼具商人和退役軍人身分的葛瑞格.彭斯,在同一選區為共和黨留住一席,也算是成功接棒。

但事實上,葛瑞格是取代現任眾議員麥塞 (Luke Messer) 所留下來的空缺。麥塞在這次期中選舉中,轉換跑道角逐參議員,結果在共和黨黨內初選就敗下陣來。

葛瑞格的對手是民主黨的雷克 (Jeannine Lake),她形容自己是個基督徒民主黨員,支持大學免學費與全民健保。她並反對川普的關稅措施,認為這會傷害農民的荷包。

首次跨足政壇競選公職就高票當選,葛瑞格承諾會支持弟弟與川普在華府推動的議程,他並形容自己是個反對墮胎、支持擁槍權的保守派。

在勝選演說中,葛瑞格也公開表態,強調力挺川普總統,還聲稱,「跟你們當中的很多人一樣,我持續受到川普總統的啟發」,「我支持總統為中產階級奮鬥的議程,並將確保國會通過與完成理智的政策」。

值得觀察的是,葛瑞格.彭斯會不會也像他的弟弟那樣「鷹派」?特別是面對美國的競爭對手甚至敵人中國時,也能砲火猛烈,戰力十足。不久前,副總統彭斯才剛代表美國「開罵」,火力全開,痛批北京干預美國內政,介入這次期中選舉。而在有關南海和台灣等議題上,華盛頓也與北京壁壘分明,互不相讓。

當時,中國相關官員都曾重砲反擊。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質疑彭斯的指責純屬「捕風捉影、混淆是非、無中生有」,中方對此堅決反對。她並反唇相譏,「到底是誰動輒侵犯別國主權、干涉別國內政、損害別國利益,國際社會早已看得很清楚」。

而針對台灣和南海諸島,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則重彈舊調,堅稱事關「領土完整」、反對外國干涉,「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寸都不能丟」。

美國期中選舉結果揭曉了,眼看彭斯家族又多了一個哥哥「棄商從政」,進軍國會,這應該不是中國所樂見的。展望未來,葛瑞格或將在眾議院扮演川普政府「禁衛軍」的角色,成為「反中友台」連線國會議員的新血。毫無疑問,他也是北京當局日後所將密切關注的一號人物。

延伸閱讀》

批美國駁彭斯 中國國防部長重砲 堅稱台灣南海一寸都不能丟

華春瑩:彭斯指控無中生有 暗批美才侵犯主權和干涉內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