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魏鳳和今(25)日在北京香山論壇開幕式上,不點名地痛批美國副總統彭斯日前「污衊」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對中方內外政策進行「無端的指責」。針對台灣南海諸島,他則重彈舊調,堅稱事關「領土完整」、反對外國干涉,「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寸都不能丟」。

由中國軍方主辦的「北京香山論壇」今天上午開幕,魏鳳和首先宣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賀詞,習近平說,當今世界,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是時代潮流,全球治理體系和國際秩序變革加速推進,世界各國人民命運相連、休慼與共。

習近平指出,國際社會面臨著日益凸顯的傳統和非傳統安全挑戰。中國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新安全觀,願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與各國同心協力,以合作促發展、以合作促安全,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國軍隊始終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堅定力量。

魏鳳和隨即發表講話,不指名地暗批彭斯。他說,前不久美國的「一名高級領導人」發表演講,「污衊」中方干涉美國內政,對中方內外政策進行「無端的指責」,嚴重損害了兩國關係。中方對此表示強烈的憤慨和堅決的反對。

魏鳳和說,中方「強烈地敦促」美方修正錯誤,停止損害中國利益和中美關係,「我們相信世人眼睛是雪亮的,公道自在人心」。

談到中國對全球安全問題的論點,魏鳳和又暗批美國說,中國「反對強權政治,反對肆意地干涉別國的內政,反對把自己的意志強加於人,反對侵害他國正當的權益」。

魏鳳和強調,中國仍是「世界上唯一沒有實現統一的大國」,中國軍隊始終牢記,「祖宗的神聖領土一寸也不能丟,別人的東西一分一毫也不要」。

針對台灣議題,魏鳳和強硬宣稱,「事關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在這個問題上「反覆挑戰中國的底線,是極其危險的」。如果有人試圖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軍隊「一定會不惜一切代價採取行動」。

至於南海諸島,他也指出,這自古以來是中國的領土,「是老祖宗留下來的,一寸都不能丟」。中國在南海諸島的建設是「主權國家行使的自衛權,與軍事化無關」。中方反對「域外國家」打著「航行自由的幌子,到南海展示武力、進行挑釁,增加地區緊張」。

關於中國的國防政策,魏鳳和則聲稱,中國「適當地」發展軍力,是要保衛人民的和平勞動,維護人民的和平安寧,「從來不對任何國家構成威脅」。不論發展到什麼程度,中國「永遠不稱霸,永遠不搞軍事擴張與軍備競賽」。

他並提到,世界安全形勢面臨風險挑戰,打造新型安全合作伙伴關係是大勢所趨。中方倡議,堅持互利互惠、不搞零和博弈,堅持開放包容、不搞結盟對抗,堅持共商共建、不搞單邊主義,堅持相互尊重、不搞以大欺小。

魏鳳和並稱,中國一貫奉行積極防禦的軍事戰略,中國軍隊秉持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堅定不移,維護國家海外利益安全堅定不移,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堅定不移。

延伸閱讀

(影)21世紀納粹!環時總編又發新疆再教育營影片 網民一面倒嘲諷怒批

中國「再教育營」真的只是普通的學校嗎? 記者採訪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