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7)日中國時報舉行〈電競產業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的意見領袖聚首研討,現場觀眾反應熱烈,也紛紛提出相關問題,對電競產業展現濃厚的興趣。

隨著科技的發展,電競已經是當今全球最受到矚目的產業,各國無不傾全力發展,預估到2019年底,全球電競產值可以達到10億美金(折合新台幣約300億),全球最大的遊戲影音串流平台Twitc更指出,台灣電競人口大約有75.萬人,在全球觀賞流量排名第5,台北、台中、高雄、桃園都有上榜Twitch全球排名流量最多的城市,市場規模可見一斑。

現場觀眾反應相當熱烈

台灣電子競技聯盟董事長徐培菁表示,從TPA於《英雄聯盟》在S2世界大賽奪冠到tom60229擊敗各國好手取得《爐石戰記》最高榮耀,眾多選手在國際知名賽事中嶄露頭角,加上台灣廠商相當優秀,人才、硬體兼具的狀況下,台灣電子競技聯盟將教育與電競結合:「我們不只是要教育選手,更要教育幕後人才,結合學校強項科目,因地制宜的去設計課程,並透過賽事讓學生直接實習,讓學生將興趣結合未來志向,也期待能夠透過校園聯賽選拔更多具有資質的學生成為職業選手,培養下一代的明星。」目前已經有66所高中職與大專校院合作,並結合大眾傳播、通訊工程與遊戲多媒體相關科系,使得未來就業之路更寬廣。

除此之外,徐培菁提到台灣第一本電子競技概論正式出版,目前中國、韓國、日本都要求授權翻譯,因為這是獨步全球的資產。而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越南等四國「新南向國家媒體參訪團」便曾參加過遠東科技大學,了解我國電競在校園紮根的成果,另外媒體創新的部分,傳統媒體可以使得電競與新媒體結合,狼谷競技台是全台唯一電競專屬頻道台在10月31日正式開台,結合新媒體與傳統媒體的優勢,開創電子競技的新市場,也希望新媒體跟傳統媒體可以達到平衡,以及讓更多對電競不熟悉卻好奇的一般觀眾,用更親切的方式與管道接觸、了解當紅電競圈的魅力。

學生相當專心於演說

另外,本屆2018 IESF 世界電競錦標賽以台灣企業為核心,共同打造國際賽事,徐培菁說:「目前周邊飯店幾乎客滿,帶來許多周邊效益,先前台灣職業電競隊伍閃電狼曾在美麗島捷運站舉行粉絲見面會,附近的飲料店表示生意是往常的4倍以上,其中一位選手Maple的阿公是高雄鳳山人,這位戴著宮廟帽子的老人家也特別從鳳山騎腳踏車來看孫子,無獨有偶,許多中南部的家長也跟著孩子來看電競選手,讓更多人能夠接觸到電競。」

徐培菁也期待,往後電競賽事可以不只辦在台北,TESL目前在海音中心打造電競館,為了以高雄為基地推動電競產業,會在高雄招募人力,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讓電競產業在高雄落地生根。同時TESL在台灣各地區推廣的在地各級學校的電子競技產學合作計畫中,南台灣也將由TESL高雄電競館擔起重任,引導在地學子得到正確的電競識讀,同時創造在地的新產業工作機會。

延伸閱讀

IESF》國際電競高峰論壇 陳柏諭:VIVE開啟探索世界的全新可能!

IESF》兩代之間的真實對話!狼谷競技台最新特輯紀錄社會進步

今(7)日中國時報舉行〈電競產業趨勢論壇〉,邀請產官學的意見領袖聚首研討   圖:蔡幸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