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底台北市長選戰即將進入決勝期,代表國民黨參選的丁守中持續猛攻都更議題,痛批四年來台北市劃定更新區域都更完成率不到1%,他宣布「提高容積率,一坪換一坪」、「成立都更局,一條龍服務」、「加速修法,拔掉釘子戶」,期能以三招一舉徹底解決都更緩慢問題。

丁守中今在「丁守中三招救都更- 柯文哲做不到,丁守中來!」記者會上發表三支競選廣告,期中最長一支是都更篇,這支廣告開頭就有段文字寫著: 「比起轉型正義,我更在意台北市民的基本生活正義。」丁守中認為,由於柯文哲帶領的市府都更效率太差,四年前說好要都更的老房子,如今殘破的樓梯,斑駁的牆壁仍在,居民連基本的生活正義都分享不到,遑論關心轉型正義?

「四年了,你看看,完全都沒有改變,那個青苔的房子還在。」廣告中丁守中跟著攝影機爬上一棟四樓公寓的頂樓平台,眺望巷弄狹小,老房子從眼前向新光站前摩天大樓方向挨擠過去的老台北。 丁守中說,在台北需要都更的老房子有六十萬戶,但是「四年了,大家講到都更還是一句,麥作惘了(別做夢了)。」

丁守中認為都更推不動,住戶意興闌珊,都是因為若依根據現行土地使用分區的容積管制規定,都更後原屋主居住的空間縮水,根本無意參與都更。丁守中舉台北市使用分區為住三的地區為例,台北市屋齡30年以上四樓公寓容積率是240%,住三用地的法定容積率是225%,就算加上最高1.5倍的容積獎勵,與建商拆分後最高容積也只有219%,房子一都更就變小,根本就缺乏誘因。

丁守中表示,台北市的都更困境有三個: 坪數變少少、回家路迢迢、釘子戶卡卡,解決這些問題其實也有三招,第一招是「提高容積率,一坪換一坪」,第二招是「成立都更局,一條龍服務」,第三招是「加速修法,拔掉釘子戶」。丁守中說: 「只有這三招,才能解決都更困境!」

他說,都更成效不一定與房價有對等關係,但它必然會帶動裝潢、土木包工、家電等上下游產業,並讓所有產業共同振興,丁守中堅信,只有在都更這個環結下對了藥,我們才看得見台北的大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