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將在本月12日到18日於巴布亞紐幾內亞登場,美國副總統彭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都將出席,而台灣代表、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將代表總統蔡英文出席。張忠謀將如何與各國領袖代表互動,是國人關注焦點。外交部是否會安排張忠謀與美中領袖會談?外交部今(7)日表示沒有特別安排,但也不完全排除可能性,會「盡量爭取」;張忠謀與習近平之間是否可能有互動?外交部則回應「互相表示善意應該是可以期待的」。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7)日就「美中在台海周邊之軍事活動對美中台三邊關係影響」召開會議,外交部報告備詢時,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與蔡適應詢問APEC籌備情形。外交部長吳釗燮回應,籌備「相當順利」,將有幾場領袖雙邊會?外交部不會事前公開會談,會盡量安排,「次數不會低於以往」。

至於「張習會」成行的可能性?吳釗燮表示外交部沒有特別做安排。羅致政詢問有無陸委會人員隨行與會?吳釗燮回有一位陸委會工作人員,羅致政便表示,那(張習會)應該是沒有了。蔡適應追問外交部會否安排張忠謀與美國副總統彭斯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會?吳釗燮回應「我們盡量爭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