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天(6日)記者會,痛批某些貪污、吸金詐財的人判刑確定,還能在外面到處趴趴走,呼籲檢調系統不要再睡了,「基本的底線都守不住,還談什麼司改?」

立委黃國昌、徐永明、高雄市議員候選人林子盟、林于凱、黃捷今天上午召開「貪污詐財落跑光光,公平正義淪為笑話」記者會。黃國昌一開始點名保德金公司負責人葉海清、高雄市政府前專門委員趙嘉寶、前立委李慶華、慶富集團陳慶男陳偉志父子等人,指出這些人判刑確定,現在還在外面趴趴走。

黃國昌指出,葉海清在2014年判刑確定,他違法吸金超過上億,然而判刑有期徒刑7年後,至今仍未入監服刑,「現在還在趴趴走,據悉,他和警界關係很好,警方沒有認真通緝」,而趙嘉寶判定有期徒刑後,還可以在高雄趴趴走,與政治人物飲酒作樂,「台灣的公平正義,要繼續淪落到有關係變成沒關係?」

另外,前立委李慶華貪汙罪被起訴,黃國昌說,新北地檢署在偵查階段的時曾傳李慶華,那時李沒有到庭,「你們為何不拘提?」而陳慶男、陳偉志父子讓納稅人損失上百億,法院先讓陳偉志跑掉,又讓陳慶男交保,「檢調、警察系統不要再睡了,基本底線都守不住,還談什麼司改?」

黃國昌提出三點訴求,檢調、警察系統給台灣社會一個交代,為什麼判刑確定可以趴趴走?通緝犯公告的系統,法務部要拖多久?立法院針對防逃機制,請召委迅速排程;棄保潛逃罪法務部還要多久?希望盡速提出。

徐永明說,蔡總統就職演說時,掌聲最大的是司法改革,不要讓人覺得說急著選舉前,讓他交保出來,司法正義在哪?此外,高捷大寮水上樂園是不是弊案、慶富案在高雄還沒結束,藍、綠兩位候選人卻對慶富案避而不提,既然即將要辯論,應該說清楚對慶富案立場。

林子盟說,陳偉志詐貸後還能逃亡、沒辦發現,因此在陳慶男交保後,他們高雄三名候選人到地方法院抗議,就是希望避免類似事情發生;黃捷指出,對於地方法院裁定讓陳慶男交保的結果,他們無法接受,竟然讓詐貸犯交保,這符合比例原則嗎?能確保陳慶男不會像他兒子一樣棄保潛逃嗎?請問高雄地檢署法院有想過高雄市民嗎?市民是你們的提款機嗎?呼籲地方法院撤回交保裁定。

延伸閱讀

殯葬涉收賄 雄檢收押課長業者交保

交保金再增2000萬 陳慶男籌不出看守所過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