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6日電)美國對伊朗展開經濟制裁,但台灣等8國可豁免續購伊朗原油。長年向伊朗購油的台塑化推估,日後美國有可能重新評估續購政策並要求遞減。伊朗原油約占台塑化全年購買量少於5%。

美國重啟對伊朗制裁,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Pompeo)、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宣布豁免名單,包括台灣、中國、印度、南韓、土耳其、義大利、希臘與日本共8國獲准繼續向伊朗購買石油。美國對伊朗制裁,可能導致石油價格進一步上升,進而影響全球經濟。

台塑化表示,雖然美國對台灣在內的8國豁免可續購伊朗原油,但世事難料,以前也曾發生過阿拉伯國家禁運石油,所以有可能過一段時間,美國會重新評估續購伊朗原油一事,並要求採購量逐年遞減。

另外,台塑化也擔憂,即使美國未限制續購伊朗原油,卻進一步經濟制裁金融系統,購買原油要支付的美元帳款無法匯兌進入伊朗,伊朗原油變成看得到但買不到。

台塑化指出,台塑化長年購買伊朗的合約油,對台塑化來說,除了最大油源沙烏地阿拉伯之外,台塑化購買伊朗原油的量不到台塑化全年購買量的5%,比例並不高,但多一個油源國可以分散風險,並非壞事。

台塑化說,伊朗原油的油質尚可,但礙於油質和煉油設備間的關係,在煉製過程中無法純粹單一提煉伊朗原油,多少還是要與他國購買的原油摻配混合才能提煉,單靠伊朗原油無法創造出最大的成品油與原油間的利差。

但台塑化認為,伊朗原油並非品質不佳,而是最適合台塑化煉油設備,並能創造出最大利差的原油不見得都能買得到,可能也買不到夠多的量,所以還是要分散油源取得足夠的量,對台塑化來說最為安全。(編輯:黃國倫)107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