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9個多月,美國軍機與俄羅斯戰鬥機再度在黑海上空狹路相逢。美國五角大廈官員指責,1架俄羅斯戰機週一(5日)在黑海上空,以「不安全」動作攔截在國際空域飛行的一架美國EP-3E白羊座偵察機;而俄羅斯則輕描淡寫,稱美國軍機沒有獲得允許侵犯俄國領空,因此由俄軍1架蘇-27戰(SU-27)鬥機「伴飛」,送出領空邊界,時間持續了約25分鐘。

外電報導,這起美俄軍機空中強碰事件,是在今年1月底後,雙方軍機再度險些擦槍走火。1月29日,俄軍1架蘇-27戰鬥機在黑海上空,飛近1架美軍EP-3E白羊座(Aries II)偵察機,雙方距離一度只有5英尺(約1.5公尺)。當初也是美方指責俄機舉動「不安全」,俄方反控美軍侵犯俄羅斯領空。

如今舊事重演,五角大廈發言人帕洪(Eric Pahon)表示,該架蘇-27戰機沒有先以無線電與美軍偵察機聯絡,就直接以「非常近」的距離高速掠過偵察​​機,讓EP-3偵察機上人機處於危險中,很「不負責任」。美國海軍還發布當時的影片,顯示俄軍機驚險掠過。

但俄羅斯方面則聲稱,美軍機在沒有允許下,侵犯俄國領空,俄軍機遵守一切必要的安全措施,俄軍蘇-27戰鬥機「伴飛」美海軍偵察機改變飛行路線,遠離俄領空邊界,之後返回駐地,「期間保持安全距離」。”

2國軍機之前頻頻在空中對峙,2017年12月13日,美國2架F-22「猛禽」(Raptor)戰鬥機在敘利亞上空,與2架俄羅斯蘇愷25型(SU-25s)戰機相遇,因為距離過近,美戰機還發射信號彈及干擾訊號予以「驅逐」,避免發生空中碰撞。

在俄羅斯2014年吞併克里米亞後。俄羅斯、美國與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的部隊,都在該地區加強軍備,一不小心就容易擦槍走火。不僅美國,俄羅斯與北約的戰機也曾多次在黑海上空相遇。

根據俄羅斯的說法,美國軍機擅闖領空,俄出動軍機伴飛送出境。   圖:翻攝俄羅斯駐義大使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