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空汙大遊行前(3)日在台北揭開序幕,高雄與台中分別在11日與18日接力上場。環保署長李應元今(5)日在立院受訪表示,對於媒體問到1103有5000多人參加台北反空污遊行,連兩次反問「有這麼多嗎?」

李應元說,本月3場反空汙遊行他可以感同身受,但改善空氣品質必須長時間經營,希望未來永遠是藍天。對於中華民國機車公會不滿政府定2035年禁止生產受燃油機車,擔憂會影響機車車主的財產權以及減少眾多機車從業人員的工作機會部份,李應元解釋,過去平均一年機車銷售量為60萬至70萬,去年銷量高達90萬至95萬輛,並無消滅燃油機車的狀況,台灣這個月有3場空汙大遊行,意味著大眾對改善空氣品質有極高的需求,為了讓燃油機車轉向電動車市場,距2035年亦有17年的時間可以轉型。他舉例,二行程機車2004年停止生產,但至今還有數十萬輛在使用,同理,2035年僅停止生產燃油車,估計燃油車還會有上千萬輛,再加上年輕人喜愛裝飾機車,有改裝零件的需求,機車業者的生意不會受影響。

李應元補充,許多人對新《空污法》36條有誤解,認為10年以上的機車不可以騎,其實除了直轄市及省轄市人口20萬以上才有禁騎規定,其他城鄉人口20萬以下的地區,如台東、花蓮,是可以騎乘的。

延伸閱讀

「無聲勝有聲」? 林德福臉書PO文指55秒是「策略」

良影一二》反空污遊行登場 環團揚言用選票制裁執迷不悟的政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