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社區的年度盛事「社區營造成果展」靜態成果今(5)日至11日在國定古蹟彰化孔子廟展出,縣政府今天舉辦宣傳活動。縣長魏明谷說,社區營造是縣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為配合推動綠能政策,將鼓勵社區建立「公民電廠」,家家戶戶種電,打造綠能文化社區。 

今年社區營造成果展以「社造你我他‧相約在彰化」為主軸規劃系列活動,包括青春社造向前行、彰化味在地知識推廣、新住民參與社區營造、公所社造參與等靜態成果及社區藝文表演、體驗DIY等動態活動,靜態成果展期即日起至11月11日,主場活動預訂11日在彰化孔子廟盛大登場。 

今日宣傳活動由「社區營造‧百花齊放-社造靜態展」揭開序幕,魏明谷致詞指出,縣府推動社區以「村村有文化、處處有藝術」為目標,從社區營造培養居民共同意識,深化認同與參與社區,產生濃厚情感、願意為社區人事物付出,讓居民彼此更加親近與鏈結、處處有人情味,進而提升社區藝術人文氣息。 

他說,現在社區營造已不是傳統社區思維,而是富有文化素養的社區特色,有些社區成立藝文團體,或致力保存傳統文化及歷史文物,或出版刊物,以文字書本記錄社區耆老和歷史典故,縣府把社區營造列為重要施政目標,感謝團體志工、社區理事長及成員支持參與。 

他又說,現今社區營造更朝向多元化發展,縣府局處積極推動相關權責業務的社區營造,目前縣府積極提倡社區種電,建立公民電廠,透過家家戶戶在屋頂種電,在空地種電,發電傳送到社區小型電廠,供應社區使用,節省能源又達到綠能文化社區的目標。 

靜態活動會場,和美鎮源埤社區、綠色資源人文保育協會及社團法人彰化縣就業能力教育協會都以關懷土地環境為主軸,讓更多人關注農地汙染、友善環境及東螺溪生態等議題,鐵路村文化再生協會藉由小旅行、講座等形式讓大家討論台鐵宿舍村的保存。 

在「青春社造向前行」為主題的靜態展中,呈現許多彰化年輕人回到自己的家鄉耕耘與努力,從地方活化、老屋再生、到傳統產業的追根與創新,展現年輕人的活力。又在「彰化味在地知識學」主題中,今年首次有學校加入社區營造,如員林市員東國小與百果山的生態學習、芬園中崙社區與同安國小共同探索在地歷史脈絡,另外還有傳統車鼓陣的復興、農棄物的轉型、濕地文化與保育關懷等,將彰化專屬特色作紀錄保存與推廣。 

主場活動安排代表多元文化的新住民古箏及舞蹈表演、面臨失傳的數魚苗技藝、阿公阿嬤活力秀等,展現彰化社區的活力與熱情,當天還有300份的免費互動體驗歡迎民眾來挖寶,例如埔鹽大有社區斗笠彩繪DIY、鉅興鞋業羅尹君鞋子吊飾、彰化縣就業能力教育協會種子名片夾等,歡迎民眾相揪來看社造成果展。

延伸閱讀

純正工法日式木屋 花博豐原葫蘆墩亮相

花博開幕首日湧入三萬人!林佳龍發表「花博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