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台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盛大展開,其中位於花博豐原葫蘆墩公園第五區的「小木屋」,透過台日合作交流,展現日本宮崎縣純正的木屋打造工法,保有木材的天然香味,同時具有抗震、防颱及防蛀特性。 

「小木屋」由龍華木業有限公司與日方合作組建,隨著花博開幕而與外界見面,以「杉木」材質為主的建材,精巧結構的運用,精心打造的小木屋,包括台中市副市長林依瑩、龍華木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周春雄、宮崎縣知廳環境森林部甲斐正文、中華民國木材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黃文龍、台中市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曾春益、台中市直轄市木材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林政鋒及市議員陳清龍等人皆到場見證。 

經發局表示,小木屋木材事先在宮崎縣的工廠進行預切後,再船運至台灣展示。宮崎縣設計及施工團隊為了徹底執行純正木屋打造工法,特派七名技術大工師傅來台,在三天內完成組裝,並且讓地基升高,避免白蟻侵蝕杉木的天然油脂,保有木材的天然香味,同時具有抗震、防颱特性,適合居住,龍華透過建造「小木屋」參與花博,置於花博豐原葫蘆墩公園第五區入口處,與葫蘆墩公園景緻相當搭配。 

木屋結構是使用「木造軸組構法」,使用此方式能夠讓工程期大幅縮短、節省人工成本,可降低產業技術門檻,希望藉此進一步促進台日建築技術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