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提出在太平島開挖石油的政見,引起輿論熱議。海洋委員會主委黃煌煇今(5)天在立法院答詢時脫口「有沒有石油都還很難講」,「把海底挖掉,當然會改變現狀」。綠委管碧玲順著海巡署長李仲威的話,提到中國、越南與台灣皆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直指韓國瑜政見是「空頭口號」。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針對「海巡署11月21至23日於太平島實彈演習及美國11月在南海舉行軍演,將擴大南海緊張情勢,對九合一大選與兩岸關係之影響與因應作為」為題,邀請國防部、海委會、中選會、陸委會等相關單位進行專題報告與備詢。

由於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韓國瑜日前曾拋出前進太平島開採石油的政見,讓曾登上太平島的前總統馬英九肯定認為此舉不僅為高雄帶來財富,也有助於化解南海緊張局勢。但此政見遭綠營反唇質疑「為何過去馬政府執政八年不開挖」,「馬、韓不要再騙選票了」。

黃煌煇上午在答覆民進黨立委羅致政時脫口說,過去他進行科學研究,試圖了解太平島與各國之間附近海域的資源,有無石油都還很難講。羅致政質問,在當地開採石油是否會破壞現狀?黃煌煇答覆,把海底挖掉,當然會改變現狀。

海巡署長李仲威也提到,中國、越南與台灣都主張擁有太平島主權。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順勢接話表示,這也凸顯韓國瑜的政見其實是空頭口號。

延伸閱讀

正港北漂陳國華憂韓國瑜 聲勢如大怒神直線墜落

月底太平島實彈演訓 海委會:例行火炮訓練非聯合軍演